社保局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8 09:22:05

社保局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县社会保险局2019年度考核工作,根据省社保局通知要求和安排部署,主要依据《公务员考核规定(试行)》和《省行政机关公务员岗位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参考《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入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年度考核工作,成立县社保局2019年度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同志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人事教育监察科和综合办公室负责考核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二、考核范围

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在职参公人员,共计35名,其中含试用期不定等次1名。

三、优秀及岗位绩效考核突出奖励名额

省局核定的优秀比例为18%,不包括领导班子和试用期人员,核定我局优秀等次名额为5名。在确定优秀等次人员的基础上,考核排序在前35%的人员给予岗位绩效考核突出奖励,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后确定为7人。

四、考核内容和标准

(一)年度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

(二)考核以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工作实绩。

德,是指思想政治素质及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方面的表现。

能,是指履行职责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勤,是指责任心、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表现。

绩,是指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所产生的效益。

廉,是指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表现。

(三)确定为优秀等次须具备下列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高;

2、精通业务,工作能力强;

3、工作责任心强,勤勉尽责,工作作风好;

4、工作实绩突出;

5、清正廉洁。

(四)确定为称职等次须具备下列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较高;

2、熟悉业务,工作能力较强;

3、工作责任心强,工作积极,工作作风较好;

4、能够完成本职工作;

5、廉洁自律。

(五)公务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

1、思想政治素质一般;

2、履行职责的工作能力较弱;

3、工作责任心一般,或工作作风方面存在明显不足;

4、能基本完成本职工作,但完成工作的数量不足、质量和效率不高,或在工作中有较大失误;

5、能基本做到廉洁自律,但某些方面存在不足。

(六)公务员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1、思想政治素质较差;

2、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能适应工作要求;

3、工作责任心或工作作风差;

4、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社会影响;

5、存在不廉洁问题,且情形较为严重。

五、考核程序

经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后决定,本次考核分为科室推荐、领导班子推荐、民主测评、公示、备案,5项程序,具体如下:

1、科室推荐:以科室为单位,推荐人数按照科室总人数50%的原则(小数点后四舍五入),由科室负责人推荐本科室人员,兼职科长只在原科室参与推荐,不在兼职科室推荐。科室实际工作人数为1人的,和其他科室由分管局长按照原则统筹推荐,推荐结果报考核领导小组。

按照科室推荐规则本次共推荐18人,各科室具体推荐人数如下:

综合办公室推荐1人

人事教育监察科推荐2人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推荐1人

基金科推荐2人

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科推荐2人

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科推荐3人

稽核科推荐2人

内控审计科和档案科由分管局长统筹推荐1人

信息科和社会化服务科由分管局长统筹推荐2人

驻村工作队推荐2人(由于驻村工作队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因此单独划分为一个科室参与推荐)

2、领导班子推荐:2019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在工作任务繁重,工作人员较少的情况下,超负荷加班加点出色地完成行业扶贫任务,经局领导班子研究后决定,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科增加一个推荐名额,推荐名额为2人。因此推荐名额总数增加为19人。

3、民主测评:组织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对各科室推荐人员进行民主测评,在科室推荐人员范围内,采用领导班子成员1票计3票,其他人员1票计1票的形式,不记名投票推荐出12名人选。局领导班子结合日常工作实际、科室推荐情况、民主测评情况,确定年度优秀等次公务员和岗位绩效考核突出奖励人员。

4、公示: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和岗位绩效考核突出奖励人员,要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

5、备案:考核工作结束后,根据关程序要求按照省局的通知将年度考核工作总结统一报省社保局备案。

六、考核要求

1、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态度上公正求实,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年度考核,要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同事负责,不得弄虚作假,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投票。

2、不唯票,不搞平衡,不推卸责任,严格落实考核相关规定,严格程序和标准,确保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