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学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2 10:17:50

“一月一学法”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积极抓好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扎实推进法治能力建设,提高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法治中国建设的奋斗目标,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努力为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学习内容

局机关各股室采取自学、集中辅导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按照“一月一学法”安排,每月职工会前安排一个学法主题,由局班子领导、股室负责人领学,学习的主要内容有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财经管理制度、《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保密法》、《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解读、奖特扶相关政策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等。

三、学习要求

(一)精心组织,完善机制。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在学习中起好示范表率作用。结合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科学安排部署,完善相关机制,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纳入干部职工年度考核重要参考,真正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安排。(二)坚持制度,狠抓落实。严格遵守学习考勤制、学习通报制、学习交流制、检查考核制、笔记调阅制等制度,保证人员、时间、经费、资料、辅导“五落实”,制定《2020年“一月一学法”安排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并及时报送相关学习信息,切实做到学习考勤规范、学习记录清晰、学习笔记完整、学习成效突出。(三)创新形式,注重实效。采取集中交流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研讨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专题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创建“学习示范点”活动,总结学习情况,表扬先进典型,推广成功经验,切实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四)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学习法律知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强化法律素养和法治理念,学以致用,切实提高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五)完善考核,加大落实。开展“以案说法”、“法治讲座”、“警示教育”等活动,会后及时上交心得体会。完善机关干部职工个人法治档案。将机关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学法笔记记录情况、是否按时上交心得体会等学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并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干部晋升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