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

时间:2022-03-28 05:31:00

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9年度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召开2019年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现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如下:

一、会议主题

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的落实之年。高质量开好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对于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宜调研视察重要要求,以奋斗精神实干作风盯住抓、抓落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贯彻好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具有重要意义。

体育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把开好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深刻变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采取的重大战略举措出发,深刻把握主题内涵,精心组织安排,扎实认真做好每个环节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严字当头,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要求,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清楚。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决听从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指挥,越是环境复杂,越能保持定力、把握大局,看清方向、站稳脚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在对标先进中奋发有为,在主动作为中履职尽责,在闯关夺隘中开创新局,在干在实处中走在前列,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继续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动各项事业超常规、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而奋斗。

二、时间安排及参会人员

民主生活会拟定于2019年1月22日下午3:00召开,会期半天。参加会议人员:体育局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邀请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县督导组领导列席。

三、具体步骤

(一)制定上报方案

根据筠组通〔2019〕1号文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制定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方案。

(二)精心组织学习

1.持续深化学习。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以及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读《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关于彻底肃清流毒影响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决定》。深入学习领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县委《县科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试行)》。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2.梳理研学成果。1月中旬,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安排1-2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对参加调研、党课、交流情况进行回顾梳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和实践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三)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1.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采取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找问题与不足。结合巡察、干部考察、审计、信访、年度考核情况,帮助查找并点明问题。领导干部应当就反映本人的有关问题,向组织作出说明。要注重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工作中,从群众反映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细节小事中,筛查问题、找准症结。

2.认真梳理、及时反馈征求意见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着重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为民情怀等4个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

(1)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重点查找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查找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方面的问题。

(2)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聚焦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创新工作理念,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开拓进取和担当精神不足,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不善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

(3)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等表现。领导机关还要查找是否存在工作安排部署脱离实际、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4)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特殊贫困群众,全力集中攻坚,努力争取主动,保证脱真贫真脱贫。重点查找是否存在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扶贫任务完成不达标,抓脱贫攻坚投入精力不够,班子队伍尚未配齐配强,帮扶力量发挥作用不充分,基层党组织和乡村干部能力素质不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不足,不良风气还未根治等问题。帮扶单位重点查找是否存在重视帮扶工作不够,帮扶力量管理激励不到位等问题。要把推进脱贫攻坚及其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对照检查事项。

涉及领导班子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向全体班子成员通报,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归口担责;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向本人反馈。征求意见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搞形式。

(四)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1.班子成员要做到“四必谈”:即党组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之间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必谈。

2.谈心谈话要扣紧主题,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谈透问题,沟通思想,真正把本人问题、对方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等谈透,点到具体人具体事,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对群众意见较大、自己认识不到位的班子成员,主要负责同志要重点帮助;对彼此意见有分歧、思想有疙瘩的同志要敞开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

3.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没有开展谈心谈话、或者谈心谈话没有谈开谈透的不得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五)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认真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1.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

2.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尤其要逐一说明会前征求到的意见和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个人发言提纲要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巡视巡察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逐一审阅把关。

(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通报领导班子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和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对准4个方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班子成员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和廉洁自律情况,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作出深刻检查,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没有变化的要说明没有变化。要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关于集中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及地方特产谋取私利问题相关要求,对是否存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为己有、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问题作出说明,管辖范围内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的,要对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作出说明,没有的要作“零报告”。

1.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主要负责同志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党组其他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

2.领导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和廉洁自律情况,敢于触及思想根源。自我批评要敢于解剖自己,聚焦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把自身存在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整改措施讲具体。自我批评要襟怀坦白、见人见事,不能遮遮掩掩、泛泛而谈。

3.要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落细落小、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不能搞“一团和气”、当老好人。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批评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七)抓好整改落实

1.建立整改清单。局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各责任股室要对整改方案进行分解和细化,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并定期对账整改销账。要建立健全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制度,加强对落实整改措施的督促检查;要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做到整改进程和整改效果可检测、可监督。整改清单兑现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强化立规执纪。根据查摆和解决问题情况,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遵纪守规情况的日常监督和定期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存在问题的领导干部要教育提高。要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推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八)审议《关于2019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情况的报告》

(九)及时通报和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1.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通报范围为:局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机关股室负责人。

2.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日内,按县委要求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

四、召开会议

体育局民主生活会拟定于1月22日下午3:00在体育局会议室召开。会议议程:传达上级对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通报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就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并带头和引导班子成员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审议《关于2019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情况的报告》。

五、具体要求

(一)强化主体责任。要主动作为,精心组织,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部署要求,对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提纲、开展批评、整改落实等各环节工作,作出周密安排。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身作则、当好标杆,以上率下、示范推动,紧扣主题、突出重点,做到步骤不少、内容不减、标准不降,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二)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要充分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标准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提出的任务,坚决防止走过场,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三)要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交心谈心活动态度要诚恳,真正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出来。要努力排除各种思想障碍,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排查问题要广泛,分析原因要深刻,整改措施要实在。

(四)敞开思想,以心交心。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放开情面,直面问题,认真对照会议主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