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户”评选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3 03:23:05

“文明户”评选实施方案

根据《县“文明示范村(居)”创建实施方案(试行)》和《镇“文明示范村(居)”创建实施方案》要求,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传承诚信为本、积善成德、助人为乐、邻里和睦、孝亲教子等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和道德理念。以评选“文明户”为抓手,培养广大农民群众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引导群众主动建设美好家园,把村居建设成为“文明风尚好、社会秩序好、文化活动好、村容村貌好”的文明示范村居,为我镇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二、评选标准

1.遵纪守法好。家庭成员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2.家庭团结好。夫妻互敬、互爱、互帮、互助;有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家庭成员之间互谅互敬;民主理财,勤俭持家。

3.尊老爱幼好。尊老爱幼,赡养、照顾老人,抚养、教育子女。

4.教育子女好。对子女教育要因循善教,运用科学的育儿方式,使子女身心健康发展。

5.邻里互助好。团结邻里,彼此尊重,互谅互让、互相帮助,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6.移风易俗好。自觉抵制各种愚昧、迷信倾向,破除落后、腐朽的陈规陋习,婚丧喜庆不大操大办。

7.环境卫生好。积极配合、参与村中各项工作,保持家庭内外环境的净化和美化,以及公公和参股搜的净化、美化、绿化工作,选择环保生活方式,节约资源,减少垃圾,清楚白色垃圾,推广使用健康有益、保护环境的绿色产品。

8.社会公德好。热心村中公益事业,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赈灾助残,见义勇为。

三、实施步骤与工作措施

(一)制定计划,分步实施(5月1日-5月15日)

各村(居)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明确目标、要求,确定专人负责,充分宣传发动,带头引领推动,实实在在地开展“文明户”评选工作,进一步夯实文明示范村居创建基础。

(二)评选表彰(5月16日-12月31日)

文明户的评选作为村(居)一项延续性的工作,结合各村(居)实际,定期开展评选表彰活动。具体实施步骤:

1.农户申请。各村(居)农户对照评选标准,本着自愿的原则,向所在村民小组提出申请,并认真填写《申请表》。

2.小组初评。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织村民代表进行初评,向村(居)两委上报评议结果。

3.两委评议。村(居)两委根据各村民小组初审名单,进行进一步审核筛选,确定候选名单。

4.民主评议。召集党员干部、群众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原则上每期每个村(居)评选出的户数不超过10户。

5.村(居)公示。民主评议后的“文明户”须在三务公开栏内公示3天,接受村民监督。

6.表彰授牌。公示无异议后,各村(居)将“文明户”名单报镇党委审核,由镇“双创办”到村对获得“文明户”的农户进行授牌。

对被命名的“文明户”,每年要进行一次复查,符合标准的,仍保持荣誉称号,如发生严重问题或质量下降,根据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直至摘匾、撤销荣誉称号。

四、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村(居)要高度重视“文明户”评选活动,把此次评选活动作为“文明示范村居”创建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抓,制定活动方案,确保此项工作落地生根。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村(居)要运用广播、微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介绍评选活动的、意义、内容、程序,为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健全机制,加强管理。各村(居)可结合实际,制定奖励办法,对“文明户”在生产、生活上提供相关便利。各村(居)要为每个参评家庭建立评选档案和跟踪管理台账,并留存照片,作为审核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