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户”评选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2 03:07:36

“文明户”评选活动工作方案

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和谐界集”奠定坚实的基础,2016年在全镇持续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选范围

所有界集镇常住居民,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具有感人道德事迹、群众赞誉、社会形象好的个人均可参选。

二、评选类型

分为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婆媳、好儿女、好夫妻、好邻居、好少年等七种类型。

三、评选标准

星级文明户: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集体、爱人民;积极支持村(居)工作,不无理取闹,不无理上访;模范遵纪守法,带头抵制非法组织和邪教活动,不沾染黄赌毒,参与健康文明的文娱活动;助人为乐,造福村里,有奉献精神;民主持家,事兴家和,邻里团结,互帮互助,互谅互让,人际关系和谐融洽。

身边好人:助人为乐,造福乡里,有无私奉献精神,扶危济困,经常为群众办好事,为邻里乡亲义务帮忙,事迹感人;积极完成村组“一事一议”等任务,自觉爱护公有设施,保护集体财产。

好婆媳:婆媳之间关系融洽,主动为对方分忧解难、分担家务、爱护晚辈、教子有方、群众口碑好,能勤劳致富、勤俭持家,科学教育子女,家居内外整洁卫生,生活方式文明健康。

好儿女:尊重孝敬父母,自觉履行赡养义务,注重感情交流与精神慰藉,家庭和睦温馨,孝老事迹感人、影响广泛,有良好的社会声誉;遵纪守法,能做到家庭、工作、子女的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家庭矛盾,承担家庭重任,勤劳治家,得到长辈与晚辈的认可,成为家庭成员的好榜样。

好夫妻:夫妻关系和睦、相敬如宾,尊重孝敬父母,体谅老人困难,在情感与生活上体贴关怀老人,事迹突出。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教育、支持家庭成员勤奋学习,勤劳致富,崇尚科学,尊重知识。热爱生活,勤俭持家,讲究卫生,爱护环境。

好邻居: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关心集体、弘扬正气,思想品德好;邻里和谐、守望互助、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模范带头好;崇尚科学、破除陋俗、保护环境、讲究卫生,文明习惯好;民主平等、诚实诚信、家庭和睦、宽厚淳朴,热情待人好。

好少年: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劳动,具有诚实守信、勤俭节约、不骄不躁的美德,孝敬长辈,遵守社会公德;勤思考、勤实践,具有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学习勤奋,成绩优异;讲文明、懂礼貌、团结同学,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坚强的意志,是同龄人的榜样;兴趣广泛、学有所长,在科技发明、体育、艺术等方面得到较好发展,近五年获得过县级以上奖励者优先考虑;。

四、评选要求

星级文明户数量原则上控制在村居总户数的1%,身边好人、好婆媳、好儿女、好夫妻、好邻居、好少年各村(居)见附件1,其中好少年为7-17岁少年,界集小学、界集中学参与好少年评选。每个文明户撰写事迹材料(500字在左右),提供2寸标准照片及生活照片(有电子版)。

五、评选程序

创建评选活动,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文广中心具体指导,各村(居)具体组织实施。

1、制定下发活动方案。各村(居)召开动员会议,部署开展群众性推荐评选活动,充分利用三务公开栏、广播等阵地和手段,广泛宣传这次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目的要求、标准条件和方法步骤,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

2、组织大规模“海选”。各村(居)要广泛组织开展“文明户”推荐活动,“海选”范围原则上要覆盖所有村民小组,通过召开各类道德评议会、民主推介会、点评会,采取书面推荐、口头推荐等形式,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发现推举身边好人好事、身边好人身上的感人事迹。

3、根据各村(居)推举的身边好人,按照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根据不同职业类别,广泛意见,搞好资格审核把关;凡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存有违规违纪、不道德问题的人选,一律取消评选资格。对经资格审核符合条件的人选,广泛组织开展宣传评议活动,通过刊播感人事迹、举办报告会、人物风采展、演讲比赛和事迹公示、群众投票等形式,评选产生七类文明户。

4、本次评选活动由各村(居)具体组织实施。评选活动在5月28日前完成,各村(居)要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对当选“文明户”进行表彰,留存图文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