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征兵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0 03:58:25

夏秋季征兵工作方案

一、加强领导、确保完成任务

为了加强我镇征兵工作的领导,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征兵工作任务,镇委镇政府成立以镇长周明为组长,武装部长伍龙二为副组长,成员由镇武装干事、派出所所长、镇妇联主席、镇团委书记等人组成征兵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负责严把质量关。各村委会也要高度重视,并指定1—2名干部负责征兵工作。

二、征集对象和范围

征集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并尽量多征集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的青年;征集非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企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职工(含工人、管理人员)、事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工人、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学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也应当征集。征集的女青年,应当是2016年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2016年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原录取学校、就读学校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留学籍,退伍后准其复学。对少数民族、台湾省籍和归侨、侨眷青年,军队干部子女的征集,仍按去年征兵规定执行。

三、征集条件与年龄

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新修订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和有关具体规定执行。新修订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将“政治审查”修订为“政治考核”考核重点以应征青年本人现实表现为主的基本原则,不再将“对本人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属”作为考核对象,在普通兵政治条件中,增加编造传播有政治性问题的互联网、手机信息,参加法律禁止的政治性组织等不得征集的条款,适度放宽了征集地的限制。新修定的《应征公民体格体检标准》要求男性身高160cm以上,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女性身高158cm以上、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右眼裸视标准从4.9调整为4.6、左眼裸视从4.8调整为4.5,这些应征条件都比往年要求有所放松。另外,今年是全面推进网上征兵第一年,各单位要让应征青年知道“全国征兵网”网址和网上报名方法,进一步抓好登记报名、现场确认、预征管理、受理咨询举报等工作。今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应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申请当年缓征的可只进行兵役登记,其他青年可在8月1日前参加网上应征报名。

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新修定的《应征公民体格体检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征集年龄:男青年为:2016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0周岁,高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可放宽到21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2周岁,高职(专科)毕业生可放宽到23周岁,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岁的高中应届毕业当入伍,女青年为:2016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19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0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可放宽到22周岁。

四、征集方法和时间

适龄青年必须在户口所在地报名应征,经政治审查,体格审查合格并符合其他征集条件的,由市征兵办公室批准入伍。批准时间统一填写2016年9月1日,新兵的军龄一律从2016年9月1日起计算,义务兵服现役的期限,按照《兵役法》规定的2年执行。各阶段步骤大体安排是:7月1日至8月1日,为准备工作和宣传报名阶段;在此期间,各单位要认真进行宣传发动,准确摸底,报名登记和目测工作,确定送检对象,镇根据实际情况,分设两个初检点:片的应征青年,集中在卫生院进行初检,时间为7月24日;烟塘片的应征青年集中在烟塘卫生院进行初检,时间为7月25日。8月2日至8月7日,为市征兵体检阶段;8月8日至20日,为政审阶段;8月21日至25日,为体格复检阶段;8月26日至9月4日,为走访定兵和送审阶段;9月5日至30日,为新兵起运阶段。省征兵办统一组织全省女青年复检时间拟定于8月上中旬。

五、几点要求

1、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征兵工作的领导,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布置,尽职尽现完成征兵任务。

2、搞好宣传发动,教育广大适龄青年,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发展和国家建设的关系,提高他的国防观念和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性。

3、积极发动适龄青年报名应征,认真抓好调查摸底深入了解,上门发动并做好面对面的思想动员,解决现实思想问题。

4、各单位严格遵守送检时间,并制订适龄青年人员花名册,适龄青年摸底率要达到100%。

5、送检人员每人准备6张近期同底一寸彩色免冠相片(用于体检证、体检表和政审表)和三证(户口本、身份证、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