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季食品安全通知

时间:2022-09-12 02:17:00

夏秋季食品安全通知

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夏秋季节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目前正值学校开学之季,中秋、国庆即将来临,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进一步加强夏秋季食品安全工作,现就当前食品安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遵照执行: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

当前正值食物中毒高发季节,确保群众饮食安全是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县(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食品安全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食品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本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夏秋季和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将各项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切实抓好夏秋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根据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区)对本辖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面负责,市级有关成员单位对本监管环节具体负责,并指导督促县(区)相关部门开展监管工作。

农业部门要加大对农产品和水产品的监管力度,加强对禽畜产品的检疫检验,严禁病害肉上市;

商务部门要加大对屠宰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私屠乱宰和灌注水行为;

质监部门要加强对饮料、矿泉水、乳制品、雪糕、酒等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严格原料来源、添加剂使用和生产过程的监督,确保产品质量;

工商部门要加大对超市和集贸市场的巡查,严禁流通领域经销过期和变质食品;加强超市和集贸市场饮料、散装食品、自行包装食品、凉菜制品等的监管,严厉打击更改保质期、出售不符合产品质量要求、无证照经营的违法行为。同时要督促超市按要求存储包装食品,落实相关制度;

卫生部门要以控制群体性食物中毒为重点,加强对餐饮业、快餐配送、宾馆、饭店、学校和建筑工地食堂的监管,对重点地段尤其是农村地区,要加大监督频率,落实专人负责;要加大对餐饮单位使用变质原材料、潲水油、回锅油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快对无证照餐饮单位的查处进度,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其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明确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做好配合工作。

三、加强宣传和信息沟通

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在开展夏秋季和中秋、国庆两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要主动邀请新闻媒体跟踪报道好的典型。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以简报或信息的形式报送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对典型案例、重要信息应随时报送。同时,各县(区)和各成员单位间要相互通报、及时沟通信息,形成监管合力。

各县(区)、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夏秋季节和两节期间通讯、信息畅通。如发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要按照《蚌埠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调查和报告,并积极组织救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