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雷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9 10:24:07

防雷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

根据县安委会《县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当前防雷安全工作形势,经研究决定对防雷重点监管领域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组织开展住宅小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化品、易燃易爆场所等防雷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加大防雷安全监管力度,完善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设施,严厉查处和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整改消除防雷安全隐患,解决一批防雷安全领域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形成职责清晰、规范有序的长效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防雷安全事故发生。

二、整治重点

1、住宅小区和人员密集场所:防雷装置是否健全,是否存在老化、缺失等安全隐患;防雷装置是否按要求进行年度检测。

2、新建建筑物:是否按规定履行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竣工验收手续,防雷装置是否取得气象部门签发的验收合格证。

3、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场所:防雷防静电设施配备及定期检测维护情况。

4学校、医院:建筑物是否经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防雷装置是否按要求进行年度检测,计算机房及重要医疗设备是否有专用防雷装置。

三、工作要求

坚持日常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行业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分行业分步骤开展各项业务。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把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迅速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县防雷中心具体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落实,并加强和市防雷中心的协调沟通。

2、重点排查,摸清底数。组织检查和行业系统分线推进相结合,对住宅小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场所、学校、医院有重点地开展排查摸底,对实施排查的对象分门别类建立档案,制定整治计划。

3、突出重点,强化整治。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分类整治,对一般安全隐患,责令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对未及时进行整改或危害程度严重的重大安全隐患立即提请县安委会挂牌督办,对涉及多个部门安全隐患或重大违法行为立即提请县政府开展联合执法,切实消除隐患。9月下旬到11月中旬为集中整治期。

4、部门联合,多措并举。要加强和各牵头单位的联合,按照牵头单位的总体部署,积极配合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实行联合执法,做到执法联动、管理联抓、问题联治、信息联通。加强和各牵头单位的信息沟通,积极参加联合执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5、建立机制,长效管理。坚持集中破难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在专项集中整治的基础上,狠抓重大安全隐患和重点安全生产问题,完善长效管理制度,对排查出来的重大防雷安全隐患,要限期全面完成整改。

县防雷中心要加强信息和相关数据报送工作,每月初将上月检查情况报送县局防灾减灾科及县安监局和各牵头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