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7 09:58:47

办事处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新《环保法》,认真执行省、市、区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作用,确保督查考核和责任落实到位,办决定在全办范围内开展环境保护综合整治,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环境保护综合治理,使生活垃圾处置、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基础能力建设得到提升,大气、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重点企业污染物超标排放得到遏制,环境违法建设和违法生产项目得到规范,环境风险隐患得到消除,环境监管责任、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二、整治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1、生活垃圾。加强对居民生活垃圾的管理,宣传发动群众积极保护环境卫生,督促市住建局、环卫处对小街小巷的垃圾收容器进行封闭管理,并对已建成投入运行的潞村街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加强运行管理,并完成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建设,防止出现二次污染。

2、污水处理。加强污水处理,确保饮水安全。强化饮用水安全监督工作。建立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管理机制,保障已建设施正常运行。完善排水体系,实现污水合理排放。

3、社区要健全卫生管理组织和相关制度,不断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强化环境卫生监督,重点做好无人管理小区环境卫生的集中整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临街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好单位环境卫生责任区和单位内部清洁。

(二)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加快燃煤锅炉升级改造工程。以“煤改气”和锅炉脱硫脱硝工程为依托,加快推广高效锅炉、淘汰落后锅炉、实施脱硫脱销工程改造、提升运行水平、调整燃料结构为主要手段,提升在用燃煤锅炉污染防治水平。今年年底前,辖区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要全部淘汰到位,10蒸吨以上锅炉要确保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等达到新的排放标准。

2、控制建筑工地扬尘。积极推进绿色施工,强化施工工地扬尘环境监管。辖区各在建工程,一是制定切实可行方案。强化建筑工地、拆迁工地和渣土运输污染管理;二是各施工工地设置冲洗设施;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杜绝建筑垃圾随意堆放现象发生。

(三)建立健全环保工作长效机制

1、严格落实各部门的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认真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落实整改责任,完善环境追责制度,切实做到环境问题人人有责。

2、进一步完善环保协调联动机制。环保部门要强化对环境保护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的职责;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全力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环保工作,与环保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建立环保督查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将污染减排、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等重点环保工作,纳入“大督查”格局,严格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点评”等制度,督促各社区全面跟进、全程跟踪、一抓到底,督促责任主体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环保工作任务。

4、完善环保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考核的比重,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大批污染防治等重点环保工作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完不成任务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在年度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三、整治步骤

此次环境保护综合整治从2016年1月7日开始,至2016年4月30日结束,大体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阶段(2016年1月7日--2016年1月15日)。各社区对照办环保综合督查整改落实任务分解会议安排的整改任务,结合实际制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方案制定要以问题整改为导向,逐户、逐路、逐段的拿出具体的政治台账和清单,明确整改标准、具体任务、处置措施、时间安排、责任人。

第二阶段:问题整改阶段(2016年1月15日--2016年4月15日)。各社区要对照实施方案中的任务和时间节点,倒排工期,逐一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原因不辨明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16年4月16日--2016年4月30日)。由办统一组织总结验收。

四、措施保障

1、提高思想认识。各社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改善环境质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畏难情绪,迅速采取有力措施,敢于动真碰硬,切实解决当前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完成。

2、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切实改善我办环境质量,办决定成立区办环境保护综合整治工作领导组:

组长:

常务组长:

副组长:

成员:

3、明确整改责任。有关单位、企业是环保综合整治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整改工作领导组,一把手亲自抓,制定专人负责,结合各自承担的任务迅速制定相应的配套整改落实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4、加强信息调度。各社区要于1月15日前将整改工作方案报送办。1月20日起,每半月报送一次工作进展情况。4月15日前,报送综合整治工作总结。

5、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微信、LED显示屏等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全面深入报道全办环保综合整治进展情况,公开曝光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氛围。同时,要畅通环保举报热线,鼓励公众监督,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一经查实,坚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