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驻村蹲点月”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6 10:23:28

机关干部“驻村蹲点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县四级干部会议精神,真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根据县委组织部通知要求,经党委研究决定,四月份继续在全镇开展镇机关干部“驻村蹲点月”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任务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讲政策、摸实情、理路子、办实事、强班子、促规范为目的,注重与县委常委“联村为民”活动相结合、与镇领导干部分片联村相结合,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加快建设富裕、生态、文明、美丽新奠定坚实的基层基础。

1.讲政策。驻村蹲点干部深入基层,广泛接触群众,宣传党和政府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县委四干会精神,提高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向党员宣讲党章党规,习系列讲话,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起好步,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

2.摸实情。驻村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入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摸清村“两委”班子、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党员队伍、经济发展、农民收入、退耕还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情况,把村情民意、民忧民怨摸上来,了解问题的症结,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摸清本村党员底数,不断激发党员作用的发挥。

3.理路子。结合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立足各村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深入思考讨论,协助村“两委”理清本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帮助群众理清致富路子。突出书记抓党建目标责任制,制定具体计划和措施,认真履职兑现承诺。各村要通过开展“三清一流转”、土地托管、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努力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对于村集体经济3万元以下的薄弱村,特别是“空壳村”,党政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探索致富路子,努力实现破零提升。

4.办实事。根据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通过帮信息、技术、资金、市场、销售等,为群众切实办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对农村旱厕改造工作,各村要制定详细的方案,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对精准扶贫工作,针对低收入贫困家庭,要与村“两委”成员一起逐户分析致贫原因,集中智慧、精准施策,确保2016成功脱贫。

5.强班子。在对村班子状况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各管理区详细分析各村班子结构及问题现状,倒排10%确定软弱涣散村,列出清单,党委书记组织召开“集中会诊”,逐村分析根源,细化工作措施,集中整顿治理,努力达到村班子配齐配强、党员活动开展有力、服务群众积极到位的目标要求。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积极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同时,做好村“两委”班子的帮扶指导工作,督促其践行承诺,为民干事创业。

6.促规范。学习镇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运行文件汇编,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年”和“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教育引导村干部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严格依法照章办事,拒绝重大决策“一言堂”。规范开展“民主议政日”,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大力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切实强化对村级权力运行的监督。深入群众,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容易引发集体上访的问题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分类解决,切实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

二、安排部署

1、精心安排。驻村蹲点时间自4月1日至4月30日。以管理区为单位,成立由包办领导任组长的五个驻村蹲点工作组,实现驻村蹲点工作全覆盖。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驻村蹲点月”活动,深入村、组、农户调研时间不得少于三分之一工作日。

2、身入心入。驻村蹲点干部要吃住在村,以管理区为单位,集中办公、食宿,逐村开展走访,真正实现驻在“村”里、蹲在“点”上。要学会“弹钢琴”,正确处理驻村蹲点与全面工作的关系,科学摆布,合理安排。继续开展“当一天农民”活动,驻村蹲点干部要走进田间、舍间,干一天农活,同群众打成一片。蹲点走访入户率必须达到80%以上,听民声、摸民意,真正把握农民群众最盼望什么、最担心什么、最需要解决什么,摸清实底,掌握好第一手资料,认真填报《镇驻村蹲点调查摸底情况统计表》和《镇村集体经济有关情况统计表》,于4月30日前上报。

3、汇总梳理。各驻村工作组要做好征求意见的汇总梳理工作,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原汁原味的向镇、村领导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进行反馈。

4、解决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协调解决的,制定措施解决,需要汇总上报党委的由党委研究方案解决。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5、发放日记本,记好日记。驻村蹲点干部要记好驻村日记,为镇了解村情民意提供依据,镇纪委督查组要不定期抽查驻村工作及日记记录情况,做好督促指导。驻村结束后,每名机关干部要形成驻村蹲点全面工作或某个方面的调研报告。届时,县委组织部将定期不定期对镇领导干部驻村日记进行调阅,并择优推广部分调研报告。4月27日前,镇全体领导干部调研报告交党政办。

三、严肃纪律

干部驻村蹲点期间要时时严格纪律,处处维护形象,遵守“十个不准”。

1、不准索要、收受村的土特产等礼品;

2、不准向村提任何不合理的要求;

3、不准接受村的宴请;

4、不准在村报销应由个人或帮扶单位负担的各种费用;

5、不准收受村发放的各种补贴;

6、不准插手和干预帮扶村工程发包、土地承包等工作;

7、不准截留、挪用帮扶资金和物资;

8、不准做任何违背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

9、不准在规定时间内到帮扶村以外的地方住宿就餐;

10、不准参与有损自身形象的各种活动。

四、组织领导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工作组要把“驻村蹲点月”活动作为全年发展稳定的重点工作切实安排好、组织好、落实好。将排摸出的矛盾纠纷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定牵头领导、定责任人、定办结时限,切实提高“驻村蹲点”工作成效。

2、健全制度,抓好落实。健全完善驻村蹲点各项工作制度,严格驻村蹲点纪律,有特殊情况及时向驻村工作组组长请假。镇党委将安排督查组对工作开展情况和夜晚驻村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实行“工作日志群众签字认证”制度,要求驻村干部在走访群众或为群众办理完实事后,由当事人在工作日志上签字认证,提高驻村干部走访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驻村蹲点工作落到实处。

3、做好结合文章。要把“驻村蹲点月”活动与后进班子集中整治相结合、日常工作与驻村蹲点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听取意见与化解矛盾相结合、促进发展与维护稳定相结合,切实抓紧抓好,确保“驻村蹲点月”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4、做好总结。各驻村干部要以这次“驻村蹲点月”活动为契机,深入研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规律性的问题,积极探索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总结经验,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