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助农增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5 09:20:21

科技局助农增收工作方案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助农增收的关键之年,县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及全县科技工作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助农增收这一中心,特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全县实际情况,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助农增收工作顺利推进落实。

二、目标任务

加大助农增收工作力度,创新助农增收模式,全年完成既定科技项目的实施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扎实推进既定科技扶贫示范村级示范户建设,确保培育出农牧民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积极探索建立科技信息服务体系;全年开展科普活动15场次,培训新型农牧民上3500人次;全年完成50人的科技人才以科技成果、专业技术入股或承包等形式开展助农增收工作;积极做好全县涉农项目奖补验收工作,确保农牧民经济收入明显增长。

三、主要工作

(一)大力抓好科技项目实施

1.年内完成完成赤芍、藏红花等中药材的试种与推广、高原有机夏秋草莓产业化示范与推广、蓝莓产业化示范与推广及其他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等科技项目申报、立项等工作。2.全年完成与我县相关民营科技企业或合作社签订扶贫培训及务工合同,扶持部分贫困人员发展产业项目2-3件,有效解决贫困人员200人的就业增收问题。

(二)有效推进科技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建设

年内完成在全县确立的7个科技扶贫示范村积极发展中(藏)药材、有机蔬菜、草莓、蓝莓、藏香猪及高原牦牛等产业,探索建立“龙头企业+科技基地+专合组织+贫困户”的科技扶贫新模式,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农牧民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扎实推进7个科技扶贫示范村、35户示范户的建设。

(三)探索建立科技信息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现代信息网络作用,为全县农牧民提供生产技术、市场信息、政策咨询,积极探索建立全县科技信息服务体系。

(四)有效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普及科学文化知识。

根据全县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积极举办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班,加强农牧民群众务工、务农就业技能培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效利用科技下乡、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等活动,扎实开展全民科学文化知识普及,进一步提高全民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文化素质,努力使人民群众在知识思想上脱贫。全年开展科普活动15次,培训新型农牧民上3500人次,有效畅通技术进村入户到人渠道。

(五)积极鼓励科技人才开展助农增收工作

全年完成50人的科技人才以科技成果、专业技术入股或承包等形式参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结对帮扶等助农增收工作,对于在助农增收工作中所取得的收益按照一定的比例进行分配,同时对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的科技人才,由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奖励。

(六)协同相关单位,组织人员,全面有效完成全县涉农项目奖补验收工作。

四、组织保障

(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成立由局“一把手”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其余干部职工为成员的助农增收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对单位全年助农增收工作负总责,抓实抓好组织部署、督促落实等工作。副组长积极协助组长开展各项工作,负责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

(二)确立专项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确立单位助农增收专项工作经费,确保项目实施、科普宣传、实用技术培训、科技扶贫示范村及示范户建设、涉农项目奖补验收等助农增收工作顺利开展。

(三)实行半年述职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对助农增收工作实行半年述职报告,单位“一把手”加强对助农增收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股室或个人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