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源普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5 09:10:07

税源普查工作方案

为全面掌握经济发展和行业分布情况,公平税收负担,促进我镇经济快速和谐发展,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全镇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一)摸清经营业户底数,掌握行业分布状况及构成,为掌握经济全局、进行宏观决策、筹划经济发展提供依据。

(二)掌握纳税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状况,理顺税收征纳关系,为建立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提供条件和依据。

(三)加强社会综合治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协税护税网络,促进镇域经济健康发展。

二、普查范围和主要内容

本次税源普查的范围:行政区划内所有企业(包括公司、工商业户、临时经营业户等,粉皮粉条加工业除外)。

税源普查的主要内容:调查对象的工商、税务注册情况和本年度有关税收资料、经营基本情况中相应的指标数据等,对某些问题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税源普查工作是加强税收管理、维护正常经济秩序、优化经济环境、保障国家利益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此,特成立税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税源普查的动员、组织、协调工作,具体统筹税源普查各项事宜。

四、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本次税源普查工作,共分为动员部署、全面普查和汇总分析三个阶段,自2015年9月26日起至10月20日结束。

(一)动员部署(9月26日)

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全面启动普查工作。

(二)全面普查(9月27日-10月17日)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展开辖区内纳税人的税源普查工作。普查工作分两个步骤进行:一是由各村对本辖区内税源情况进行普查,填写“2015年税源普查工作底稿”,摸清税源状况;二是由各村根据“2015年税源普查工作底稿”,填写“2015年税源普查汇总表”电子版并打印纸质版,纸质版在本辖区公开栏或显要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期7天。公示完成后,将“2015年税源普查工作底稿”和“2015年税源普查汇总表”电子版以管区为单位汇总后报送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税源普查工作台账。

(三)汇总分析(10月18日-10月20日)

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做好普查数据的汇总和分析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税收法律法规对镇域内税源管理情况进行规范,形成税源普查档案和普查报告,提出加强经济统筹、规范税收征管、提高征管质量、强化依法治税的意见。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此次税源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这项工作列入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确保税源普查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实行责任倒追机制,对造成数据虚假失真或影响普查进度的单位或个人,将一追到底,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部门和普查小组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各管区、村负责普查的组织、协调、宣传和事前通知等工作,并指派专门人员配合好普查领导小组的工作。

(三)严格政策,确保质量。税源普查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经济和税收情况调查,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重在摸清底数,重在改进工作,必须高质量完成。各纳税单位必须如实提供财务会计账表和纳税资料,不得人为调整普查数据,确保普查基础数据准确真实可靠。

(四)加大宣传,强化监督。各村充分利用标语、广播喇叭等宣传方式进行覆盖式税源普查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广造舆论,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为强化社会监督,便于广大公民反映在纳税方面的违法犯罪等行为,设立公开服务和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