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执法责任制建设方案

时间:2022-04-02 03:26:31

林业局执法责任制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局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更好的保护全县森林资源,提高林业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执法水平,依法推进我局在处理涉林案件及林政、森保等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使我县林业生产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我局按照《县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一系列部署,积极探索,扎实推进,紧紧围绕“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以“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为目标,以逐步建立完善“目标管理机制、执行责任机制、公开透明机制、考核评议机制、监督制约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为抓手,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树立公正、高效、和谐的执法理念,巩固执法责任制工作已取得的成果,推动执法责任制工作在林业领域的深化发展,依法治林,更好的保护全县的森林资源,为建设生态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我局紧紧围绕“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强化执法检查和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和效率,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保证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总体目标和要求是,通过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开展,使行政执法工作实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执法”的目标,达到“业务流程标准化运作、工作环境标准化塑造、队伍建设标准化管理、工作绩效标准化考评”,使每一位行政执法人员都知道在其执法活动中应该干什么、怎样干、干到什么程度。

三、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内容

(一)将执法权限法定化,明确执法责任,确保执法程序正规、合法

一是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开展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坚持二人以上办案,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并出示检查证件和检查通知书,严格遵守回避制度和告知制度。二是编制执法权限目录,规范权力运行。主要执法行为按照涉林案件类、林木采伐许可类、森林资源保护类等进行梳理,明确执法依据。三是明确岗位职责,设置科学的岗位责任体系,执法人员全部定岗定责,实现了岗、责、权的统一。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到人、考核到人,层层负责,对上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在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中,既要做到实体上合法,更要做到程序上合法,确保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程序正规、合法。

(二)将执法案卷分级分类管理,保证存档案卷更加规范化

一是将执法案卷按照涉林的治安案件、行政案件、刑事案件,林木行政许可,森林资源保护等不同类别分门别类进行管理,建立各自的卷宗档案,层次分明。二是案卷归档标准化。资料用纸、订装进一步规范,卷宗目录、封面主题、背脊书写要清晰齐全。资料内容全面性、准确性进一步提高,按照法律、法规和上级局的要求填制,做到环环相扣,既不脱节,又不节外生枝。三是在执法资料的采集、整理、移交、保管等环节建立相应的制度和办法,做到有章可循,控制严密。

(三)将执法裁量标准化,严格监督执法行为,公开执法内容,力争实现执法零过错目标

一是严格依法办事,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时限、执法方式等均按法律规定执行;二是严格落实《县林业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标准》和《县森林公安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标准》,做到相同案情相同处理,避免畸轻畸重,营造公平的法治环境。三是按月通报执法考核情况,找出易产生过错的原因,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公正、不严格、不规范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并通报执法责任人,避免再次出现过错。四是不断加强执法监督,公开执法内容,开展“当事人评案”活动,强化案件后期监督,所有的行政、刑事案件受理并完结后,由当事人对案件进行评议,强化执法后期监督,也是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力争实现执法工作零过错的工作目标。

(四)将执法培训常态化,科学考评执法人员,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

一是结合我局行政执法队伍实际情况,以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为目标,制定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学习、培训、考试计划和方案,将与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纳入经常化管理范畴,并把培训情况、学习成绩作为考核内容和任职晋升的依据之一。二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研究制定科学、民主、规范的执法考核评价体系,完善执法考核机制,建立执法考核制度,量化、细化考核指标。三是坚持和完善“行政执法相对人监督评议行政执法人员”制度,建立以群众参与为主导的评议机制,将社会评价体系纳入行政执法工作考核内容,加大人民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议中的分量。并且,及时向社会公开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方法、考核结果。

(五)健全执法责任制标准化管理体系,提升执法工作能力

一是严格执行“四个一律”的要求。违法犯罪嫌疑人被带至森林公安机关后,一律直接带入办案区,严禁违反规定带出办案区讯问询问;进入办案区后,一律先进行人身检查和信息采集;违法犯罪嫌疑人在办案区内,一律要有人负责看管;在办案区内开展执法活动,一律要有视频监控并记录。通过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有效杜绝执法安全问题的产生。二是配齐配全执法装备。每一位森林公安民警配齐配全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等设备。依托执法责任标准化的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森林公安警务工作效能和民警规范执法水平。

我局在今后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中,将认真的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依照执法责任制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创新思路,积极推进执法责任制标准化的建设工作,依法保护全县的森林资源,为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