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1 05:18:06

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方案

一、评议考核的意义和目的

通过开展2015年评议考核工作,深入考查局属各相关单位行使行政执法职权的情况,深入推进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提高交通运输行政管理能力和水平,促进公路、水路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加快闽西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法制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2015年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顺利实施,局成立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三、评议考核的内容

(一)行政许可审批情况:

1.建立和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工作制度的情况;

2.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审批项目情况;

3.行政许可案件办理情况;

4.对被许可人实施许可、审批事项的监督检查情况。

(二)行政处罚、强制案件办理情况:

1.案卷文书制作主体、事实、适用依据、程序等合法性情况;

2.执法程序规范性情况;

3.档案卷宗规整情况。

(三)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建设情况:

1.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落实情况;

2.公路执法专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3.组织执法人员参训考试情况。

四、评议考核的方法

本次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采取各相关单位自评和全面考评相结合、案卷评查与实地督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五、评议考核的步骤

(一)组织动员(5月23日之前)

由局法制股牵头,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考评方案,并组织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评阶段(5月24日—6月7日)

各相关单位,按照本方案的通知要求,先进行自查自评。其中重点做好案卷评查、基层执法站所建设和实地督查,并将自查自评情况形成书面报告于6月7日前报县局法制股。

法制股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制定的《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表》(附件1)、《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附件2)和《交通运输行政强制案卷评查标准》(附件3)、《交通运输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附件4)以及《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情况调查表》(附件5)中的标准,对局属各相关单位进行自查自评;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按照交通运输部制定的《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表》、《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违纪情况调查表》进行自查自评;县运输管理所按照《交通运输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进行自查自评。

(三)全面考评阶段(6月8日—6月14日)

1.全面考评的方式。局将组成考评组,在各相关单位自评工作基础上,以案卷评查、基层执法站所建设、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测评各相关单位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的开展情况。

2.评议考核实行百分制,总分100分,由案卷评查、基层执法站所建设、督导检查三部分组成。

(1)案卷评查。对具有行政职权的单位随机抽取2013年以来办理的行政许可案件总数的20%、行政处罚案卷总数的15%、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处罚案卷的30%进行评查,重点评查强制文书的使用情况。

(2)基层站所考核。抽查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进行基层站所实地考核情况,考核内容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三基三化”建设情况。

(3)督导检查。采取听汇报、查看相关资料及日常监督记录、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相关单位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公路执法专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导。

(四)总结迎检通报阶段(6月23日—8月30日)

1.对考评情况进行归纳、分析、汇总,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并将此次考评情况进行通报。

2.认真处理好考评中暴露的重要问题,对与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责令单位撤销或者修改;对不履行或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的,责令履行或限期改正;对作出的违法和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纠正或责令改正;行政执法主体不合法的,责令予以纠正。

3.对本次考评工作中发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针对考评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及时进行整改,以迎接市局7月份对各县(市、区)的督导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谋划。

各单位要站在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化交通运输业的高度,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真正把这次执法考评作为今年交通运输法制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实效,确保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二)严格考评,确保质量。

执法考评工作要深入基层,通过督导检查,确确实实掌握基层执法单位的实际情况,探索解决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行为,强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水平。

(三)总结经验,完善机制。

要认真总结经验,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和方法,发掘考评中的好制度、好方法,对考评中发现的问题,要系统整理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期限,跟踪督导整改情况。要结合考评工作不断创新执法考评的内容和方法。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改革执法考评模式,逐步实现全方位、全流程、信息化的执法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