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创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4 10:02:43

科技之光创业技能培训工作方案

为切实提高我县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推动和促进我县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结合我县青年就业创业形势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年度计划,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我县农牧业发展形势,以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农村新青年、促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为目标,强化科技培训的组织管理、深化科技培训内容、创新科技培训方法,培养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了解经济信息、把握市场行情的复合型创业青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二、培训目标

培训工作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创业项目的不同,因人而异,分类指导,加强对从事农业(柑橘、茶叶)项目的青年进行技能知识培训,培训农村创业青年110名,创业项目带头人50名。

三、培训安排

(一)柑橘种植知识培训。

1、培训内容:①“现代果园管理技术”讲座,由县特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吴述勇同志授课;②“柑桔培管关键措施”,由县特产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宋发安同志授课;③“柑桔病虫综合防治技术”,由县特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郑忠同志授课。

2、培训时间:2014年3月16日;培训地点:县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3、课程安排:

(二)茶叶种植知识培训。

1、培训内容:①“茶叶科技进步与发展趋势”,由县特产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宋发芹同志授课;②“茶叶加工和市场营销”,由县特产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宋育林同志授课。

2、培训时间:2014年3月17日;培训地点:县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

3、课程安排:

四、培训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本次培训是2014年度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本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此项工作同时也得到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希望各乡镇团委、农技部门高度重视,将本次培训与服务农村创业青年和培养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工作机密结合起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来抓。

(二)广泛宣传,认真组织。本次培训紧紧围绕我县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青年创业形势而开展的一次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培训期间,团县委将按照年初工作安排,相应成立县青年创业者共进会功能分会,选举出分会会长、副会长,以便于更加有效的服务青年创业。请各乡镇团委、农技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在本辖区内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初具规模、具有代表性的农村创业青年和农村科技示范户(以青年为主)参加培训(名额分配见附表)。

(三)明确任务,认真实施。请各乡镇团委按照文件要求及名额分配情况,推荐参训青年,并于3月11日前将参训人员名单反馈至团县委办公室(通过党政网发电子文档)。同时,通知参训青年按要求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