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27 08:27:13

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方案

根据《人民调解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提高广大人民调解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切实增强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我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为主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开展法律服务、司法助理员岗位练兵为重点,全面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调解员队伍素质,规范调解工作程序,使广大人民调解员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常用法规解答、调处一般民间纠纷,近而提高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能力,提高人民调解的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全面发展。

二、培训对象

全县乡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专兼职调解员。

三、培训内容

1、民间纠纷存在成因;

2、《人民调解法》相关知识及调解文书制作;

3、矛盾纠纷排查登记技能;规范信息报送程序;

4、法律援助及相关法律常识;

5、人民调解卷宗的规范整理装订、口头纠纷的登记。

四、培训方式

以乡为单位,由17个司法所组织,采取集中、以会代训、分小组、田间地头一对一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

五、培训要求

(一)培训活动要与学习贯彻《人民调解法》相结合

举办此次培训活动是进一步深入宣传和学习贯彻《人民调解法》的一项具体举措。

(二)培训活动要与司法助理员岗位练兵活动相结合

此次培训活动是我县司法助理员岗位练兵的具体形式,参与授课的司法助理员要认真对待,从中汲取经验,提高工作中“说、讲、调、写”等综合能力。

(三)培训活动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注重实效。

为确保人民调解员培训工作取得实效,授课人员要认真准备培训内容,各司法所要认真组织本辖区人民调解员积极参加培训,覆盖面达90%以上,力争培训取得实效。

(四)培训时间。各司法所从现在起,务必在2014年9月15日前完成辖区内人民调解员的培训任务。具体时间自行安排,并报告县局基层股。

(五)培训费用。培训费用由县司法局承担。

(六)信息报送。各司法所于9月15日前报送图文并茂的信息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