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行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9 08:42:57

社保局行风建设工作方案

一、基本思路和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活动为载体,切实推进行风建设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以自查自纠、群众监督评议、加强基础建设为主要手段,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切实整改问题,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推动行风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在服务上形成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二、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

这次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是: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贯彻落实省社保局州社险办(2014)8号和市人社局南人社发(2014)9号文件精神和要求,优化各项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严格落实各项工作纪律,普遍使用规范的文明服务用语,使系统行风建设持续好转,窗口作风建设有明显提升。

(一)开展自查自纠,制定整改落实措施

对照纪检监察部门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列出的问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征求的意见和日常工作中了解和掌握的情况,全面梳理和排查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务求见到实效。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4年5月底前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经办服务水平

加大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学习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经办能力,特别要加快培养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和经办业务能手。要加强对经办人员统计、精算、稽核内控、基金预算、业务档案管理等专业化知识的培训,强化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和村协办员的业务技能。培训计划要纳入绩效目标考核。

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大厅)

完成时限:长期

(三)明确纪律要求,规范窗口服务行为

严格执行《县社保局社会保险经办窗口服务规范,在全局实行“五制”,即首问责任制、全程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四公开”,即办事程序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结果公开;“三亮明”,即亮明身份、亮明承诺、亮明标准。严格执行《县社保局社会保险经办窗口纪律要求》,认真落实已有的各项工作纪律,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细化要求,做到“四杜绝”,即严格依法办事,杜绝徇私越权现象;严格信息管理,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工作时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杜绝脱岗“空窗”现象;保持饱满工作热情和精神状态,杜绝慵懒散漫现象。

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大厅)

完成时限:长期

(四)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开展“双争一树”活动

要坚持以人为本,结合窗口的服务特点,规定并推行文明服务用语,严禁使用《县社保局社会保险经办窗口服务禁语》,做到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手势、姿态具有亲和力,在全体工作人员中大力提倡人人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继续扎实开展好“双争一树”活动,严格按照市人社局要求,进一步加强服务窗口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要在全系统打造风清气正环境,在窗口服务上比行政规范、比服务优质、比机制创新、比作风端正、比监督落实,在岗位服务上比职业道德良好、比业务素质过硬、比为民服务到位、比工作业绩突出、比从政规范廉洁。

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大厅)

完成时限:长期

(五)深化政务公开,加大舆论宣传力度

进一步优化社保信息公开制度,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公告栏等多种形式,促进社保信息多渠道公开。继续发挥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健全门户网站信息保障长效机制,及时局工作信息、政策文件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全力促进办事服务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实行重点业务审批事项公开,强化对权力运行环境的监督和制约,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大厅)

完成时限:长期

(六)组织开展民主评议,畅通群众诉求渠道

我局采取自评、他评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召开评议会议,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政风行风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深入加以整改,适时向参评人员通报整改情况。在门户网站和办公区域公示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服务指引、举报投诉电话等内容,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建立群众反映问题的快速分办和处理反馈机制,做刭“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责任单位:局各股室

完成时限:长期

(七)加强廉政教育,扎实开展监督检查

继续开展整治“四风”和正风肃纪工作,重点整治工作纪律、服务态度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局里将适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员廉政和风险教育活动开展明察暗访,对全局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大厅)

完成时限:长期

三、加强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各股室(大厅)要按照市人社局和市社保局和我局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股室(大厅)实际,将有关工作任务和要求逐一分解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做到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各股室(大厅)要大力宣传本项工作的任务目标和措施,发动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主动建言献策,自觉改进服务。要把监督检查作为推动行风建设的有效手段,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限期督促整改,确保有关部署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各股室(大厅)要及时上报进展情况,挖掘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大力推广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声势,实现积极的社会效果。为加强组织领导,局里成立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衍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负责全局行风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