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影视系统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8-08 08:07:53

广播影视系统工作方案3篇

第一篇:法律七进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全市广播影视系统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景区(点)的活动(以下简称“法律七进”活动),推动我局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全市广播影视系统“法律七进”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全面落实“十二五”时期依法治区纲要,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迎接“六五”普法依法治理检查验收,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发展,努力提高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市广播影视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和广播影视法律、法规和规章,大力宣传广播影视知识,努力营造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风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保“法律七进”活动圆满完成。

(二)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严格遵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坚持做到依法治局、依法监管。

(三)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的原则。各级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要学法、懂法、守法、熟练掌握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四)“法律七进”活动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各县局、局属各单位根据本方案和各自的实际情况,负责组织、督促、检查本单位的“法律七进”活动。

三、工作目标和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通过大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把法制教育、法制宣传的触角向局系统的各个层面延伸,扩大法制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化管理水平,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懂法、守法。督促和帮助生产经营企业依法办事,诚信经营,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教育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依法维权,自觉履行义务,努力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全系统顺利实施“六五”普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内容

1、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开展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服务大局的意识,树立自觉学习法律、自觉遵守法律、忠实执行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观念。二是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认真坚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制度,以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为主,加强对《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外国卫星传送电视节目管理办法》《电影管理条例》等广播影视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自觉性。三是要加强机关公职人员学法制度和学法阵地建设。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考试等制度,逐步实现机关公职人员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要依托学习园地、市普法办统编的普法教材,认真完成学习答题任务,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学法工作。四是要加大对执法水平的考核力度。把执法水平和执法效果作为“法律进机关”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促进各单位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2、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迫在眉睫。一是要创新工作理念,把服务农民群众、提高农民群众法律素质、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在农村开展有关广播影视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工作,强化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三是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宣传月、“3.15”“12.4”等宣传日和下乡检查等时机,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在借鉴推广有效的宣传形式的同时,不断改进和创新,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非法安装卫地设施整治宣传活动,以影视系统的家属、子女和离退休人员为主要对象,有针对性的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达到以点带面的宣传目的。要在居民中积极提倡依法维权、自觉监督的意识,在小区内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常识,从而营造良好的学法氛围。

4、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意识。主要是结合各类法制宣传活动和积极参与社会普法公益活动,面向社会、面向学校教育青少年学生开展宣传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制氛围和环境。

5、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着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广播影视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督促各生产经营企业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制度,学法档案管理制度等,不断促进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意识,提高依法经营水平。

6、开展“法律进单位”活动,着力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六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有计划、有教材、有阵地、有考核。要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实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任职资格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与业绩考核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单位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要积极引导单位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广大职工依法维权、依法履行义务、依法承担责任的意识。要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依法建制、依法管理。各单位要通过公示牌、宣传册、网络媒体等形式,积极向社会宣传与广播影视相关的专业法律知识,争创“依法办事示范单位”。

7、开展“法律进景点(区)”活动。针对市是国际旅游城市实际情况,配合本地景区,对游客进行法制宣传活动,特别是加强广播影视有关的法律法规宣传,通过行之有效的宣传措施,进一步提高景区内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制观念。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紧密联系本地实际,制定活动具体计划,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同时,要加强广播影视法制宣传制度化建设,在做好自身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大力开展面向社会服务的法制宣传工作。

(二)求真务实,依法行政。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以案释法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加强工作,认真总结。“法律七进”活动已列入“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考核体系,各单位在抓好“法律七进”活动的同时,认真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年底上报工作总结。

第二篇:六五普法实施方案

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认真落实2014年“六五”普法主要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文件要求。为确保今年普法工作的有效推进,落到实处,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提升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平安、法治、美丽建设,为全面实现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目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市政府督查为动力,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结合部门行业特点,突出抓好法制宣传和法治创建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宽普法宣传途径,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注重普法依法治理成效,推动平安、法治、美丽建设,促进社会综合治理。

三、主要任务

(一)从完善制度入手,进一步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和保障机制

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人员变动情况要及时调整领导班子及成员,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职责,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确保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坚强领导和常抓不懈。

1、进一步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各级普法依法治理办公室职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抓好普法宣传员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形成了较健全的工作机构网络。

2、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有专项部署,督查指导和检查考评。

3、各部门每年要召开1次以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重大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全年工作任务的完成。

4、普法工作经费要列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长,做到专款专用,形成强有力的保障机制。

(二)创新普法形式,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按照2014年全市广播影视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1、要结合行业和单位特点,认真制定“法律七进”活动方案,组织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景区(点)活动,全面推进扩大“法律七进”覆盖面,让法律渗入到社会各个层面。

2、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突出抓好经济建设、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社会维稳等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促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法制宣传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3、认真开展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法律培训活动,促进新颁布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4、充分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及部门法制宣传周、纪念日等重大时机,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项法制宣传活动,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5、组织开展年度普法学习和考试工作。

(三)加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努力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1、完善城乡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依托城市、乡村公共文化场所,广泛建立各种普法阵地。

2、利用各单位网站、电视台午间道《法治》栏目等媒体开展全市普法成效、普法人物宣传活动,达到宣扬典型、推动工作、营造氛围的目的,促进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3、积极引导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和推广,扶持群众喜爱、有民族特色的法治文化发展。各单位要善于发动社会和单位人员的力量,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和创作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法治文化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4月之前)

按照年初工作部署,各单位要完成今年普法工作部署,确定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建立相关工作制度。

第二阶段:活动开展阶段(2014年5月—12月)

要紧密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贯彻落实本方案规定的目标任务,搞好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富有成效。

第三阶段:督查考核阶段(2015年1月之前)

对全年普法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要进行检查考评,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有效做法,并予以推广,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年终考评情况及时给予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纳入本部门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机构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定期报告落实情况,请各单位每季度(即在6月30日、9月30日、12月26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电子文档)报送局传媒科,以便汇集情况统一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和建立工作台账。

(二)注重统筹协调,增强工作合力

各单位要积极主动,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检查;各部门要协同配合,形成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形成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力量互联、互补、互动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统筹有力、推动有方、协调有序,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要采取多种措施保障今年普法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以更高的标准迎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专项督查。

第三篇:广电局群众路线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员会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市发[2014]6号)和《市广播电影电视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市广电组发[2014]3号)的精神,为确保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特制定本阶段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回头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通过召开“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专题分析会,聚焦“四风”、“六病”、“五化”,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同时明确整改提高的努力方向,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坚实基础。

二、方法步骤

(一)查摆问题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反对“四风”,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六病”、“五化”等突出问题。局党组班子和成员要聚焦“四风”,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使党员干部践行宗旨意识有新增强,贯彻群众路线有新进步,改进作风有新进展,服务基层能力有新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有新突破,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加快建设广播影视事业的强大力量。

局党组班子和成员要在真正找问题上下功夫,局领导班子要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召开“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专题分析会进行“会诊”,查找班子和成员存在的“四风”、“六病”、“五化”等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班子和成员的问题。党组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从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谈个人的思想认识和整改措施。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同时对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通过“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专题分析会,真正触及灵魂、转变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

(二)批评和自我批评

1.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要安排充足时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要切实做到“四必谈”,即局主要领导与党组成员必谈,党组成员之间必谈,党组成员与联系分管的单位部门负责同志必谈,主要领导还要与二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党组成员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求。党组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重点剖析班子在“四风”、“六病”、“五化”等方面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并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党组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起草、党组集体讨论,并向二层单位党组织征求意见。

(2)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求。党组成员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由自己动手撰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重点写清“四风”、“六病”、“五化”等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还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要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3)党组班子和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审核。党组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组主要领导审核后,要分别报市委十四督导组、市分管领导审核,并由市委督导组在会前按要求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3.开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党组主要领导要亲自主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10天报市委十四督导组审定,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前7天报市分管领导审定。

(2)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内容。一是通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征求到党组班子和成员“四风”问题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情况;二是党组领导宣读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成员进行评议,充分发表意见;三是党组成员围绕主题,突出重点,逐一对照检查进行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研究班子的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五是市有关领导和督导组领导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具体指导和评价。

(3)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六病”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六病”,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上报专题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5天内,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会议综合情况、经梳理后的意见建议、查摆问题整改方案等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市督导组审阅后,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4.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召开通报会,党组主要领导通报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为: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5.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组成员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参加党员民主评议。

(三)指导推动联系分管的单位部门开展活动

党组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局属各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成员要蹲点指导、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示范带动。要按照分工负责要求,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单位和工作分管部门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认真负责审阅联系分管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促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

三、工作要求

(一)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组班子及成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的要求,抓紧抓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工作,带头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要紧扣“四风”、“六病”问题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突出抓好自查自纠、征求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立行立改等重点内容,真正把自身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以实际行动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

(三)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条件不成熟不急于开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党组成员不得安排出差、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