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3篇

时间:2022-07-29 08:29:24

科技局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3篇

根据市政府安委会《关于印发〈市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系列活动,强化“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安全素养,在全局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促进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为全市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断完善全局系统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健全领导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局系统工作人员与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消除事故隐患,强化防范措施,提高防御能力,有效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建立完善安全监督的长效机制。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安排

1、开展安全警示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对典型事故和身边事故案例进行剖析,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探索规律,组织参加专题培训、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发放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2、组织好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全市宣传咨询日、安全征文活动、“安康杯”活动和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等活动,大力宣传“红线意识,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倡导和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形成“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保安全”的局面。

3、举办好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开展防火、防震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评估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市科技局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预案管理,提高自身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完善部门应急处置机制,推动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

4、落实好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活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对局办公场所和宿舍区的防盗设备、灭火设施、电线电路等进行一次彻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

5、及时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落实情况进行总结,做好安全台账,整理好过程资料,将安全管理纳入单位常规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同时形成书面材料,按规定时间上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

四、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各单位有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科技局“安全生产月”领导小组,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各科室(单位)按照活动统筹安排、上下联动,积极发动职工参与,务求活动取得成效。

第二篇: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强化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职能,促进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运行,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市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2011年-2015年)》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推进科技系统依法行政,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为重点,以落实《省行政程序规定》和《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为抓手,以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以“行政程序深化年”为动力,切实完善制度、制约权力、规范行为、改进服务、提高效率,建立适应需要、切实可行的科技依法行政的制度、程序和方法,促进科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建设,为推动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依法行政作为科技系统法制工作的核心,着力进一步确立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建立健全体现合法、公正、便民原则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和程序,建立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科技管理干部队伍,逐步形成行政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科技管理体制,切实发挥部门职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加快提高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三、重点内容

(一)加强法制知识学习。进一步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度,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专题讲座等制度,大力推进机关干部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采取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同时学习《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和《省行政程序规定》等与依法行政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单位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制定全年法律法规学习计划,全年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不少于1次,组织机关干部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次数不少于4次。

(二)完善行政决策规程。一是严格执行《省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实施后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对科技发展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要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确保全局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本单位公开工作制度,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三是严格执行决策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要对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评估,强化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对应当论证而未论证的、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决策严重失误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三)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规定。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立项、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三统一”和备案制度与程序,按要求报备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规范规范性文件案卷管理工作,强化立卷归档。坚持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和加强案卷管理工作的两手抓、两促进。同时,编制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发计划,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依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省、市地方性法规、规章及现行政策规定,本着“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由起草或执行科室(单位)对市科技局制发和执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并按照保留、废止、宣布失效、修改四种清理建议对其制发和执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体制,梳理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事项依据,细化执法标准,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服务等具体行政行为和程序,编制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事项目录,将理顺后的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事项主体的资格及职责通过政府网站及单位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同时,认真做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公布和实施工作,按照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作出行政执法决定,实行人性化、柔性化执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和行政执法人员档案,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贯彻落实好我省今年出台的《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管理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自觉性。

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科技,不是一项单纯的业务工作,而是涉及科技管理各个层面的系统工作,也是各科室(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大事。各科室(单位)要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树立依法行政的全局观念。为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纪思彬同志任组长的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宣传周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各种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科技法律法规,全面扩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及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电话在全社会的知悉度。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职能,对科技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增加广大人民群众对科技事业的理解和支持。

(三)严格评议评查考核,定期报告。将依法行政工作情况作为各科室(单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年终进行评议评查考核,对成绩突出的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予以批评。对因不当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诉讼败诉和经过行政复议被撤消或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要按照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同时,建立推进依法行政定期报告制度,各科室(单位)年底前要向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本科室(单位)推进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年度推进依法行政的工作安排情况等。

第三篇:科技局行政程序深化年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市科技局依法行政工作,强化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职能,促进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运行,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政府法制办市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滨政办字〔2014〕28号)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习,切实领会《省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精神实质。把《规定》作为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各科室、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自行学习等多种方式,扎实做好专题学习,使得干部职工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深刻领会《规定》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让全体职工了解“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科技管理干部队伍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行政决策规程。一是严格执行《省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实施后评价和责任追究制度,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对科技发展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要做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确保全局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本单位公开工作制度,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三是严格执行决策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决策落实情况要进行跟踪评估,强化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对应当论证而未论证的、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决策严重失误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三)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立项、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三统一”和备案制度与程序,按要求报备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案卷管理工作,强化立卷归档。坚持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和加强案卷管理工作的两手抓、两促进。同时,编制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发计划,开展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依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省、市地方性法规、规章及现行政策规定,本着“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由起草或执行科室(单位)对市科技局制发和执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评估,并按照保留、废止、宣布失效、修改四种清理建议对其制发和执行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四)认真贯彻实施《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省将于今年出台《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为做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准备工作,要进一步理顺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体制,梳理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事项依据,细化执法标准,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服务等具体行政行为和程序,编制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事项目录,将理顺后的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事项主体的资格及职责通过政府网站及单位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同时,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追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等制度,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和行政执法人员档案,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程序意识,引导行政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尊重和保障行政相对人的陈述、申辩、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损害赔偿等权力,并建立重大行政强制决定备案审查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管理工作。

二、实施步骤

按照市政府法制办的安排部署,市科技局开展“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4月)。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做好动员部署,制定市科技局开展“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局“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全面开展阶段(5月-11月)。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省行政程序规定》,充分认识行政程序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程序意识,全面掌握依法行政各程序环节的规章规定,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广泛开展各项工作,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三)考核验收阶段(12月)。在各科室、各单位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总结经验,向市政府提交书面报告,并接受市法制办监督检查和年度考核验收。

三、组织领导

开展“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科技局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规范政府自身行为、约束行政权力、提高行政效率与质量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科技的重要举措。为此,成立了市科技局“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调度、检查和考核等日常性工作。

各科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按照实施方案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创新观念,创新方式,创新措施,不断把“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推向深入。同时,在科技网上开辟“行政程序深化年”活动专栏,积极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同时重点就《行政强制法》、《省行政程序规定》和《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等行政程序法律法规和文件进行宣传,在全局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