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综办创业服务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18 10:44:12

农综办创业服务指导方案

为巩固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升创业服务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市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及统一布署,结合我办管理职责和实际情况,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创业、尊重创业、促进发展”为主题,以服务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营造最优创业环境为目标,切实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激发全民创业活力,为实现经济社会进位赶超、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工作目标:通过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进一步增强单位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明确单位服务职责,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能力。同时,进一步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创新求变的工作热情,在职责范围内帮助创业者减少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为营造全市优良创业环境方面作贡献。

二、活动主体和服务对象

创业服务年主体为:市办和各项目县(市、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及其工作人员。创业服务对象为:优势农业产业、高科技、低碳经济等大项目、农业产业化大企业的招商引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培育发展;企业“二次创业”和升级改造;全民创业。

三、工作重点和任务分工

(一)加大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宣传力度,营造服务创业的浓厚氛围。

1、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决策部署与重大措施等创业优惠政策,宣传市办关于创业服务的总体安排与阶段性工作安排,宣传各基层单位和各科室服务创业的好典型、好做法,努力营造鼓励创业、支持企创业和服务创业的浓厚氛围。

2、大力宣传农业综合开发和创业政策。一方面在一定范围内宣传创业政策,使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增强创业信心和创业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各项政策,特别是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扶持政策及农业综合开发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由秘书科负责,其他科室积极配合。

(二)完善并落实农业综合开发扶持政策,构建创业服务体系和服务平台,形成创业激励机制。

1、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各项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全面清理农业综合开发政策和有关规章制度,组织编写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指南。

2、大力完善服务体系网络化建设,积极搭建创业服务的电子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农业开发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及时在网上或OA办公系统内公布农发项目政策和申报指南,为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3、构建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结合农业综合开发科技培训项目,对各类创业主体特别是农民开展有针对性的农业技术或进厂就业的技术培训,在科技培训和政策扶持方面为创业者建立健全创业孵化基地,全面提高孵化成功率。

4、完善项目建设进度监督、项目建设督办、项目稽查和效能监察等制度,提高项目管理效能;建立健全创业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的长效机制。

5、进一步加大增资跑项力度,为创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项目资金。继续保持与国家农发办、省级农发办的紧密联系,跟踪掌握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动态信息,确保第一时间快速反映,超前决择,以争取更多的盘子以外的项目和资金。

由秘书科负责,工管科、计财科积极配合。

(三)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推进科学监管和文明行政。

1、建立健全依法行政、文明行政的工作机制,坚持以文明的语言、文明的行为、文明的方式,实行文明的执法,做到严格管理与文明行政并重,严格要求与提升素质并举,严格监管与自律并行。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意识,寓严格监管于优质服务之中。

2、进一步提高农发项目审批效率,做到“三最三不”,即:审批程序最简,标准条件不变;审批时间最短,规范流程不缺;审批效率最高,审批质量不减。

3、继续解决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创业发展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的行为、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以及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4、继续完善并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坚持以“首问责任登记单”和“限时办结单”为抓手,要求各科室要认真填写“两单”,加强监督检查,全面落实“三项制度”,督促工作人员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

5、继续完善市县两级联网的投诉受理快速反映机制。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和投诉电子邮箱,快查、快结职责范围内的投诉问题,特别是对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态度冷漠、吃拿卡要等阻碍、影响创业发展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切实做到快速受理,快速查办,快速反馈,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业、个个服务创业”的浓厚氛围。

由秘书科负责,工管科、计财科积极配合。

(四)巩固效能建设制度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要巩固机关效能年制度建设成果,对已经颁布出台的制度,要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要根据新情况修改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验收考核、绩效管理考核等的相关制度规定,更加有效地实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

由秘书科负责,工管科等科室积极配合。

四、工作步骤

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和总结考评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1月19日-2月28日)

全办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市委、市政府创业服务年活动会议精神,研究我办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健全组织机构,确定重大措施与工作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创业服务年活动动员大会。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1日-10月31日)

明确创业服务年活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于2月10日前报市效能办。根据单位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创业服务年活动各项任务和措施,不断推动创业服务工作出亮点、、出成效。

(三)总结考评阶段(2012年11月1日-12月31日)

以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结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制定量化、便于操作的科学绩效考核工作方案,严格绩效考评。认真总结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结合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先进。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办机关效能建设基本框架,成立市农发办创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

(二)统筹安排,注重实效。各科室要把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共同推进、共同提高,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把创业服务年活动落到实处。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单位效能的提升,促进服务创业水平的提高,促进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全面进步。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充分运用单位现有的日常督查明察暗访、受理效能投诉等手段,发现并解决创业服务年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顺利推进。严格责任追究,严厉查处有令不行、为政不廉、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行为,确保活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