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综办机关效能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8 10:29:57

农综办机关效能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提升服务质量,创建最优工作氛围,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根据《市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办工作特点,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机关效能年活动要求,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管理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全体员工的创造力,打造一支勤政廉洁、文明服务、务实高效的农业综合开发干部队伍,推动我市农业综合开发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具体要求

通过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健全一套客观公正、科学有效、简便易行的岗位目标绩效考核与奖惩激励机制,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全体员工的创造力,打造一支勤政廉洁、文明服务、务实高效的农业综合开发干部队伍,以此来保证全市的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现建设一流项目、达到一流水平的目标,继续保持我市项目资金全省排名第一的地位,为项目区农民扎扎实实办好事,为农民增收打造一个好的基础平台,为我市“决战两区”,促进经济跨越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方法步骤

(一)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1月13日-3月10日)

通过学习动员,明确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认识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搞好机关效能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召开全办机关效能年活动动员大会,对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结合原有执行的《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机关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制定本办开展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

3、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认真组织学习省委、省政府的《决定》、《通知》和市机关效能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11日-10月31日)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机关效能年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

2、完善绩效考核办法。继续执行从2004年开始开展的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同时围绕提高机关效能、优化投资环境等要求,对考核内容进行完善调整,一是在有原有绩效内容的基础上,将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等内容纳入考核范围,使考核内容更加完善。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失误监督机制,落实考核奖惩措施,使考核得到更好的执行。三是把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征求意见的结果作为考核依据,使考核结果更加科学公正。

3、规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立项和评估服务程序。第一、在土地治理项目立项方面,对拟立项土地治理项目区实行项目立项公示制,通过宣传栏公布土地治理项目立项信息,同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在获得三分之二以上涉及的村民群众或村民代表同意的前提下,给予立项;在产业化经营项目立项方面,对准备申报的项目,主动安排专人指导其做好前期软件工作,努力协助其申报成功。对与申报条件差距较大的项目,积极提前介入,提前做好项目相关的硬件建设,使其早日达到项目申报要求。第二、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决策的原则,采取实地查看、专家评论的方式,合理规划各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布局,满足项目区农业生产需求。并请被评单位对项目评估工作进行测评,征求改进意见,杜绝办事拖拉、故意刁难、随意决策等情况。

4、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咨询服务方式。通过网络、公示栏等多种方式公开公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编报、项目招投标、项目监理、项目验收、资金管理等各方面的管理信息。针对有关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各方面管理内容的咨询,制订相应的标准服务模式,规范服务语言。对前来咨询有关项目情况的单位或群众,要热情接待,限时给予答复,对一般政策性咨询应当场答复,对要求立项的咨询,应在15天之内给予答复,对无法确定需到现场的项目,由办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到现场查看并给予答复,对无法立项的项目,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

5、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规范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内容和程序,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流程图。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完善农发系统网上办公系统,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行政效率。

6、健全八大制度。继续完善和执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政务公开制、绩效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

7、加强培训力度。在组织开展正常的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等业务培训之外,采取以考促学的方式,在全市农发系统范围内开展项目投资管理师和注册工程咨询师考试活动,鼓励全市农发系统干部职工参加考试,要求本办所有年龄在50岁以下的干部职工都必须参加该考试,若考试通过,给予报销考试费用及一定的奖励。从而引导大家主动利用闲暇时间,认真学习,提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

(三)考核总结阶段(2012年11月1日-12月20日)

根据我办制定的《市农业综合开发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于年终开展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报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把考核结果作为机关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拨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考核结束后,还将认真总结机关效能年活动开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将市机关效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