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联系帮扶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28 03:54:50

财政局联系帮扶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在全县农村构建“大联系大台帐大帮扶”群众工作新格局的意见》饶县发[2009]29号文件要求,我局工作人员深入到煌固镇八都村、村和茶亭镇西湖村进行了实地调查,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及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开展以“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为主题的帮扶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部署和要求,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建强组织堡垒,提高党员素质,不断增强村党组织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当地的生产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通过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为加快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为实现我县跻身全省工业经济强县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确保所包扶的村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二是紧扣第一要务。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贫困群众增收的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三是夯实发展基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村民自我发展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致富能力明显增强;五是弘扬文明新风。村级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六是推进民主管理。健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动的村民自治机制,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三、主要任务

(一)切实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深入推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组干部以及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为主要内容的“三培两带”工程,培养8—10名有文化或专业特长的优秀青年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加强村“两委”的班子建设,努力培养2—4名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为更好地服务扶贫开发建设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切实帮助发展村级经济。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确保到2012年,挂钩村贫困群众温饱问题得到解决,农民人均年纯收入高于所在乡镇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帮助挂钩村调整产业结构,培育1至2个有一定规模的扶贫主导产业,覆盖当地30%以上的贫困户,程极开展科技扶贫,搞好科技培训,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努力使挂钩村80%以上劳动力基本掌握1—2的实用技术,并组织对外出劳务人员进行就业培训。

(三)积极开展干部扶贫帮困联系户工作

1、开展副科级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在小学选择10名优生(贫困户)与副科级以上领导结对帮扶,资金额度以每年度不少于800元,帮扶期限3年。

2、对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生产技能以及争取一些政策上扶持增加收入。

3、采取干部捐款、捐物以及财政帮困资金等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对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帮扶,每年不少于10户。

四、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对定点包扶工作的领导。经局党委研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同时成立定点包扶工作领导小组。即由局党委副书记姜福畴同志分管,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连生担任,副组长由农业股股长周尚春担任,成员有余芳良、王春都。

二是加强对定点包扶工作组的管理。局里制定包扶工作组工作、学习、考勤、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并加强督促检查,做到点上不断人,工作不断线。明确规定包扶工作组要加强自身建设,不增加村里和群众负担,树立财政良好形象。

三是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优势加大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