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民主考评服务方案

时间:2022-09-14 09:46:23

民政局民主考评服务方案

为进一步营造公共服务单位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营造优质、文明、高效的服务环境。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县2012年度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单位实施方案〉的通知》(发[2012]10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局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单位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跨越崛起、富民强县”的奋斗目标,以提高效能、效益、效率为抓手,着力解决公共服务单位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效率不高、服务质量不优等突出问题,推进公共服务单位行风建设,进一步营造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优质、文明、高效的服务环境。

二、基本原则

坚持组织考核和社会评议相结合;坚持边考评边整改,以考评促整改,考评整改相结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把整改问题、强化服务贯穿于民主考评工作的全过程。

三、组织领导

成立局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单位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厚永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及股室负责人为成员。

四、考评单位

根据县民主公共服务单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2012年我局进行参评公共服务单位为:县殡仪馆、县婚姻登记处、县社会福利发行服务中心、县社会福利院。

五、考评内容

1、服务内容公开情况;

2、服务收费标准执行情况;

3、服务质量情况;

4、服务效率情况;

5、依法诚信经营情况;

6、遵守职业道德情况

六、考评主体

共设定9个部分,即服务对象、社区市民、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代表、党外人士代表、行业主管或监管代表、其他党政机关代表、县考评领导组。

七、考评评分

考评评分实行百分制,其中日常督查考评10分,社会各界测评90分。考评细则由县考评办另行制定。

扣分项设定:

1、被县考评办在明查暗访中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服务规范、服务承诺等问题的,每件(次)扣0.5分。

2、对群众、企业投诉不认真办理的,每件(次)扣0.5分。

3、被主流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属实的,每件(次)扣0.5分。

4、在考评过程中拉票,安排请吃、送礼、娱乐等影响考评公正的,扣1分。

八、考评方法和步骤

考评工作分四个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2012年5月-7月)

1、制定下发本局2012年度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单位实施方案。

2、局和被考评四个公共服务单位进行考评动员、部署。

3、局负责牵头和协调指导,明确领导责任,统筹安排具体工作,梳理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4、被考评单位要结合考评内容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问卷调查、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听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

5、局考评办设立监督电话(5022856),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被考评公共服务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意见和建议反馈给被考评单位。

第二阶段:自查整改,组织考评(2012年8月—11月)

1、被考评单位要全面梳理工作,认真吸收服务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并作出公开的服务承诺。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创造条件限期解决;对提出的问题超越现实条件的,要向当事人或社会做好解释工作。对服务对象反映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2、被考评单位对照上级规定的办事公开标准,健全相关制度,明确公开内容,设立举报监督电话,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办事公开长效机制。

3、局考评领导小组对被考评单位开展考评活动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及时了解情况,掌握进度,推进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4、局考评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被考评单位服务对象座谈会,听取服务对象对被考评单位开展考评活动情况的意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三阶段:社会测评(2012年12月)

由县考评办组织社会各界对参评单位进行测评,被考评单位要做好相关工作。

第四阶段:综合统计,评定结果(2013年1月)

由县考评办委托相关机构统计各单位社会各界测评得分,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出各类别的位次,各考评类别(中介机构按子类别分类)按参评单位数的14%比例(小数点后四舍五入)确定“公共服务先进单位”名额,四大类(我局参评单位属公用事业公共交通类)最后一名定为“公共服务不满意单位”。

九、考评结果的运用

按发[2012]10号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十、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局特别是参评单位要把民主考评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把民主评议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认真抓好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确保考评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考评氛围。被考评单位要主动对外公布本单位的职责权限、服务范围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服务事项及办事依据、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办事承诺、违诺责任等,要充分利用本局网站和其他新闻媒体宣传被考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激励、引导和示范作用。

(三)注重实效,强化问题整改。被考评单位要通过考评活动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实在在地解决服务对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把整改贯穿于考评活动的始终,既重视解决风气不正的问题,又注意改进服务方式,探索建立高标准服务的长效机制,推进民政行风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四)强化监督,严肃考评纪律。着力排除各种人为因素干扰,确保评议结果公平公正、真实可信。严禁被考评单位弄虚作假,或以不正当手段干扰影响考评工作,如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正确对待评议结果,把功夫下在整改落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