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3 08:29:26

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工作方案

根据省局《关于开展2012年全省气象部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特制订市气象部门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保持党的纯洁性,保障气象事业科学发展。

二、活动目的

围绕主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学习材料,教育和引导全市气象部门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切实保持党的纯洁性。

三、活动内容和时间安排

(1)4月10日前完成反腐倡廉专题理论学习,重点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共省气象局党组关于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的建设活动,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筑牢遵纪守法思想基础,切实保持党的纯洁性。根据省局统一部署,完成气象部门“保持持党的纯洁性,保障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知识竞赛活动及成绩汇总上报工作。

(2)4月20日前,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切实增强遵纪守法意识、违纪违法成本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召开一次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保障气象事业科学发展”这个主题,从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查找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以支部为单位,主要领导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保障气象事业科学发展”,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讲一次廉政党课。

(3)4月30日前,根据省局党组纪检组安排,组织开展一次“保持党的纯洁性,保障气象事业科学发展”主题征文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征文活动,县局班子成员,市局副科以上干部每人必须撰写一篇文章。完成对县局“三人决策”机制执行情况、廉政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月活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四、成立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领导小组

五、活动要求

(1)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带头认真学习《廉政准则》等党纪法规制度的有关内容,带头认真参加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带头认真思考发言,以实际行动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宣传,各单位纪检监察员要切实履行起职责,对本单位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特色做法和先进典型信息稿件,及时通过办公网发送给市局纪检组章爱国信箱。广泛开展专题宣传。加强对《廉政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纪法规、法律条款的广泛宣传。

(3)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结束后,各县局要对本单位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小结(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于5月3日前将材料通过办公网报市局纪检组章爱国信箱。市局党组纪检组将根据各单位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的情况,形成市气象部门活动总结报告于5月5日前报省局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