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志愿者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5 03:13:31

民政局志愿者工作方案

自2012年2月起,由县民政局志愿者服务活动领导组组织开展,活动以局为单位组成服务小组,将来自党、团、社会各界的关怀化作暖流,送到敬老院、五保户、困难户、复退伤残军人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心中,在实践中体现互助、关爱的的志愿者精神。

一、指导思想

志愿者服务活动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青年志愿者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之心,鼓励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实践、社区服务为目标,让志愿者通过参与社区服务,切身体会“以服务人民为荣,以团结互助为荣”的意义所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形式

采取长期与短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一是利用“五四”青年节、“九九”重阳节、“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等特殊节日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平时组织志愿者经常性地到社区,到福利院、敬老院等公益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敬老助老、献爱心活动。

三、活动内容

1、“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南潭、荷香、衡山、文盛四个社区,开展扶贫助困活动。

2、“八一”建军节期间,组织志愿者深入到衡山镇部分重点优抚对象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和谈心活动。

3、“九九”重阳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到福利中心开展敬老助老活动。

4、按照县志愿者服务工作领导组的统一安排,组织民政系统志愿者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

四、活动要求

1、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并做好前期工作。

2、所有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要主动积极,热情服务,让服务对象满意。

3、活动结束后,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整理好活动档案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