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百日提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7 10:17:30

林业局百日提效工作方案

根据滁效发〔2012〕2号《关于开展机关“百日提效”行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林业工作实际,制定市林业局机关开展“百日提效”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百日提效”行动的总体部署,以解决机关干部作风、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效能、促进工作落实为重点,拉高标杆,提速提效,科学发展,为实现“双超”(近期超增幅、五年超均量)目标尽心尽力。

二、具体目标

1、思想认识高度统一。通过学习动员,使林业局全体机关干部能站在建设大滁城、实现“双超”目标、纵深推进“三大战略”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开展“百日提效”行动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本职,从我做起,深刻反思并及时纠正自身在效能建设上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解决精神状态不佳,没有强烈的干事创业激情;执行规定僵硬,不能联系实际,做到与时俱进;职责界定不清,造成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作风不实,协调不力,怕担责任等问题。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四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纵深推进“三大战略”的实施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上来,为本单位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依法行政,优化工作流程,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积极建言献策,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加强对本系统“百日提效”行动的宣传。不仅要大力宣传开展“百日提效”行动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还要对这一活动中好的举措、好经验和突出事迹进行动态报道,局宣传报道组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在本地党报党刊、网络等媒体推出一批有影响的宣传报道文章,局领导和各部门负责同志也要有意识地借助“政风行风热线”上线的机会,大力宣传本系统“百日提效”好的做法。

2、办事程序更加规范。一是明确工作职责。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局机关各科站室职能和管理权限,明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岗位职责,以职定岗,按岗设人,以解决职能交叉、权力重复、权责不清的问题;二是优化工作流程。要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和规范性文件,按照市效能办“再造服务流程”方案,对本单位的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各部门要对内部管理和各项工作进行分析评估,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资源,以守法、创新、创优、便民为原则,简化工作流程,绘制好工作流程图,及时上墙;三是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机制,提高窗口办事能力。进一步改革林业行政审批制度,减少审批事项,下放权限,减少环节;原委托琅琊区林业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项目,由本局机关直接派员进驻中心,受理除重点公益林抚育采伐和临时占用除防护林和特殊用途林以外的其他林地面积2公顷以上10公顷以下的行政审批,其他林业行政许可事项(需要上报审批的除外)按照行政管辖权限,分别由行政辖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受理审批。我局进驻中心后,努力构建“审管分离、权责挂钩”和“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的行政审批工作新机制;四是优化机制流程,全面提速提效。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市直机关行政审批服务“百日提效、流程再造”活动方案》,要求梳理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审批环节五分之一,减少申报材料四分之一,压缩承诺时间三分之一,实现行政许可服务提速提效。我们要坚持流程要顺畅、机制要灵活、方法要管用、效能要提高的原则,建立高效便捷的服务机制。同时承诺,对法律规定限时办理的林业行政审批事项,再减半时限办理,实现进一步提速;对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程序,能免则免,实现进一步提效;在内部工作流程方面,各部门要紧扣日常工作,在精神面貌、服务意识、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找细节问题,进一步优化办文、办会、办事、办活动、服务协调等机关内部工作流程。

3、机关作风明显改进。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和各部门内部管理制度,统一汇编成册,认真遵照执行。一要改进学风。严格执行每周五学习日制度,每季度公布一次参学率,因故不参加学习的要及时补课,无故不参加学习的要认真处理。二要改进文风。精简文件数量,控制文件规格,规范发文程序,提高文电处理效率;三要改进会风。减少会议数量,规范会议审批程序,从严控制会议时间和规格,提高会议效率;四要改进政风。严格考勤制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认真执行外出请销假制度,科以上干部外出应及时到办公室备案,领导干部外出要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严格工作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要不定期检查机关工作秩序,凡上班期间有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情况,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严格控制检查、考评活动,未经局党组会议或者局长办公会议研究,不得以林业局名义组织督查、检查和考评活动,部门组织此类活动必须经分管局长同意;要加强调查研究,使这项工作不断制度化、规范化,成为机关工作的常态。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每年撰写2-3篇有质量、有见地的调研文章。各科站也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组织撰写调研文章,平时要注意收集重要信息,及时报送,为领导决策服务。

4、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一要创建学习型机关,加大对教育的投入。通过教育培训、学习交流、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着力培养“四能”机关干部:即动笔能写、开口能讲、懂办事程序、有协调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双超”的能力,转化为谋划工作、抓好落实的本领;二要创建高效型机关。围绕本单位提出的年度目标任务,分解成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排出时间表,确定领导和责任部门,并逐层分解,细化、量化到工作的最前沿、最基层,落实到人头,使各个层面、每个人都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从而制订相应的工作计划,确保按进度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局机关要建立健全岗位责任考评细则,认真进行年度考评;三要创建创新型机关,当前制约林业工作效能的因素涉及方方面面,最主要还是条条框框多、掣肘因素多,体制机制不顺。对这些问题,必须用创新的精神、改革的办法加以解决,敢于突破条条框框和人为障碍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工作品牌,使机关工作始终保持朝气和活力;四要创建和谐型机关,通过加强机关政治生态建设,让想干事的有环境、会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待遇,在干实事中促进团结,在有作为中共谋和谐;五要创建廉洁型机关,认真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不断规范公务接待,严格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控制办公成本支出,打造节俭、效能机关。通过创建“五型”机关活动,不断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局机关更加风正、气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

三、行动步骤和措施

从4月底开始,集中100天左右时间开展“百日提效”行动。通过开展行动,使责任意识明显增强,机关作风明显改善,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制定方案(4月25日至5月15日)。市林业局机关于4月下旬召开“百日提效”行动动员会,认真学习同志视察的重要讲话和省委八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学习市委韩书记的动员讲话和滁效发〔2012〕2号文件精神,明确指导思想、行动步骤、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开展学习讨论,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2、组织实施,提高完善(5月16日至7月15日)。按照行动方案,层层分解任务,认真组织机关干部根据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每位机关干部于5月底前提交一篇自查材料,通过学习会、交流会、讨论会等形式,鼓励大家开诚布公、公正坦诚地指出别人的问题与不足,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以达到相互促进的目的。对思想认识不足、查摆剖析不充分、又存在不足之处的,由分管领导采取个别谈心方式,及时指出问题所在,帮助找出解决方法,力求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

本阶段工作重点要放在解决制度上的“乱”、工作上的“散”、程序上的“繁”、时间上的“拖”等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上,全体干部职工要本着对本单位、本部门负责的态度,认真分析本单位、本部门在职责、制度、工作流程等方面影响提速提效的因素,要突出查找标杆不高,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流程不优,状态不佳等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及时进行整改,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尽快实现本方案提出的四个方面的目标。

3、总结提高,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市效能建设考核体系要求,对本单位效能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并对前阶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开展再督查再评议,重点查找突出问题的整治、整改的落实,规章制度的完善和贯彻执行情况。结合机关服务机制创新,基本完成清理行政审批、清理规范性文件、再造服务流程、创新政务公开机制等工作,形成抓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机关效能建设走上正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四、组织保障

1、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在市林业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市林业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对效能建设和“百日提效”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工作安排和督促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2、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效能建设,领导是关键。效能建设要从领导抓起,力求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减少陪会、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大事、干实事上,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工作质量。

3、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以“百日提效”为抓手,以效能建设为中心,整合岗位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考核、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文明单位考核,推行基层和群众对机关效能测评制度,制定科学、量化、操作性强的效能建设考核体系,把考核和测评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违反有关规定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采取批评教育、口头警告、通报批评、局面警告、调离工作岗位、责令引咎辞职、降职或辞退等方式,厉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