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加工环节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07 09:22:50

质监局加工环节整治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着力解决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存在的问题,做好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印发〈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亳质食〔2012〕35号)文件精神,结合县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及原则

根据市局和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利用3个月时间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食品安全集中整治行动,按照“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工作方针,采取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强化监管与制度建设、严格执法与教育引导、打假治劣与扶优扶强相结合等措施,切实解决影响我县食品安全的隐患性、区域性的问题,不断提高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监管水平,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通过本次整治,基本消除使用各种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违法行为;基本遏制滥用防腐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基本解决城关、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乡结合部无生产许可证生产加工行为;获证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进一步强化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使用添加剂备案制度。

二、整治重点

1、重点产品:酿造食品、饮料、肉制品、白酒等产品。

2、重点区域:马店镇、工业园区、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乡结合部。

3、重点企业:巡查监管中发现问题较多的、近年来在监督抽查中质量出现不合格情况的生产加工企业;风险食品(酿造食品、饮料、调味品、肉制品等)生产加工企业;生产过程管理问题较多、不能确保必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和存在质量违法行为或因产品质量问题被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过的生产加工企业。

4、重点项目:全面加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监管,以着色剂(酿造食品)、亚硝酸盐(肉制品)、甜味剂(白酒)、增白剂(面粉)等项目为重点,加大抽查频次,实施风险监控。

三、整治措施和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从4月6至6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6日至4月10日)

根据具体情况制定详细实施方案,针对区域特点和存在问题,确定整治重点,同时完成组织、动员、部署工作。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宣传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设立并公开举报电话,营造声势,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整治活动。

(二)集中行动阶段(4月11日至6月15日)

突出整治重点,结合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区域性较突出的产品质量问题。

1、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黑窝点”。

要按属地管辖原则,落实辖区打假责任制。

(1)整合全部执法力量,组织大规模打假执法行动,对辖区进行拉网式逐一排查、地毯式打击查处。

(2)通过公开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奖励、加强巡查等方式积极查找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黑窝点”的线索,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取缔一个。凡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2、坚决取缔无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违法生产加工企业。

彻底解决城关、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城乡结合部无证照生产加工行为。

(1)对现有已建档的食品企业进行梳理、排查,按营业执照是否过期;生产规模、生产条件是否具备,卫生环境是否规范;产品质量状况等方面进行分类,制定帮扶类、整改类、取缔类企业名单。

(2)根据分类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分步实施:对无营业执照的企业及时函告工商部门;对基本具备条件的帮扶类企业,要积极组织相关人员上门服务,尽快完善证照;对目前不具备条件但通过整改后能具备基本条件的整改类企业,责令其整改,给其三个月整改期限,整改后仍不具备条件,提请政府牵头组织予以取缔。

3、继续开展获证企业专项检查。

按照《省落实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实施细则》,继续深入开展获证企业专项检查,确保获证企业产品质量安全。

(1)、检点为巡查监管中发现问题较多的、近年来在监督抽查中质量出现不合格情况的生产加工企业;风险食品(饮料、调味品、肉制品等)生产加工企业;生产过程管理问题较多、不能确保必备生产条件的企业和存在质量违法行为或因产品质量问题被国内外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过的生产加工企业。

(2)、重点环节是检查落实企业“三个环节”、“四本台帐”、“五项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检查原料、添加剂进货索证验证情况,发现有使用非食品原料和回收食品生产加工食品违法行为的,责令停产,并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肃处理,实施产品召回,并予以销毁;对添加剂使用备案情况进行检查核实,发现有滥用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等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的,责令停产,并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严肃处理,实施产品召回,并予以销毁。

(3)、对获证企业产品全面实施监督抽查,严厉查处生产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落实不合格企业的后处理措施,并实施跟踪抽查,直至产品质量稳定。

4、积极开展获证企业质量安全知识培训

以专项整治为契机,对辖区内所有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知识培训,重点培训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相关食品安全标准及食品添加剂管理知识,切实提高辖区企业厂长经理质量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5、认真组织专项监督抽查及风险监测。

结合监督抽查计划,认真组织监督抽查,抽点是卫生指标及添加剂使用情况。对饮料、肉制品、米面制品等相关项目开展重点监测。

(三)总结验收阶段(6月16日至6月30日)

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总结,作好迎接上级验收的准备。

四、其它要求

同时要加强和其他部门配合工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要强化信息沟通和交流,及时解决整治中的难点问题,确保整治成效。

(二)完善机制,着眼长效。

要从健全制度和完善机制着手,切实加大治本力度,巩固和深化整治工作成效。要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为目标,以全面提升食品企业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为根本,以建立食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为方向,以完善食品标准和检测技术为基础,以强化区域监管责任制为保障,以落实市场准入等各项监管制度为手段,坚持扶优治劣,监督与服务相结合,发挥政府监管、市场调节、企业自律三方面作用,建立完善食品质量安全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同时,要加强食品生产加工领域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食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

(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整治成果,及时揭露并曝光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大力宣传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治实施情况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普及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正确消费。

(四)组织督查,沟通信息。

在专项整治期间要落实报告制度,各辖区安排专人负责有关信息材料的搜集、整理,每星期报送至食品股汇总上报,遇到重大案件、突发食品安全事件要及时向逐级报告。

监察室联合办公室、食品股成立督查组,对活动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不作为、乱作为、违法违纪等问题,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处置,并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