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视的覆盖方法论述

时间:2022-08-07 09:21:21

移动电视的覆盖方法论述

1、单频网频率的选择

当前的广播电视网络是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共同播出的混合式网络。所以为了数字移动电视的工作方式是在模拟信号正常播出的环境下寻找可以用于数字移动电视工作的频道,这就要求首先要对数字移动电视信号发射装置所在环境的无线电频谱进行分析,选择干扰小、负担低、电磁环境干净的数字频道用来进行数字移动电视的信号工作频道。并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数字台站的确立和其对其他模拟台站的干扰分析。

1.1更具对数字移动电视使用环境的网络频道分析,从符合条件的若干频道中,选择合适的频道作为使用频道并指定数字台站作为参考台站。

1.2根据具体的地理环境和频道环境,分析数字台站的有害场强值,然后进行筛选受干扰相对严重的模拟台站进行调整。

1.3为了保证模拟电视网络的正常运行,对筛选后的模拟台站同样进行数字台站对其线路传送的干扰分析。

1.4以指配数字台站为欲收台站,计算其他模拟台站在指配数字台站的有害场,分析指配数字台站业务区受模拟台站的干扰情况。

2、单频网的实施

2.1发射机的选择。数字移动电视发射机由国内和国外两大类型。其中国外的发射机优势在于其成熟稳定的技术,这是源于其十几年的发展。而国内的发射机研究只有几年的时间,所以在产品的稳定性上还和国外的发射机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其本土化的接口支持和完整的售后服务是其最大的优势。不管国内还是国外的发射机,在单频网构建的选择上主要有以下三点。首先,发射机要能够提供长时间的不间断工作,这是对设备的最基本的要求,也就是发射机必须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其次,发射机需要具有较高的技术性,也就是能够在各种环境下进行良好的工作,保证数字信号的传输效果。最后,发射机应该能够保证发射信号的稳定性,即使受到其他网络干扰的时候,仍然能够正常地发送和接收信号。

2.2传输网络的选择。发射机的选择只是单频网实施的第一步,有了若干发射台站以后,还需要将多路节目同步地传送到不同的发射台站,从而传递到最终的客户端上,传输网络一般有以下几种选择。

2.2.1光纤传送方式。光纤传送方式需要在发射机上安装调制器,数字电视信号网络经过光纤传送到发射机前端,有调制器对信号进行处理后统一发射,这种传送方式的优点在于已有的电信网络资源可以得到充分的利用,从而即节约了建设资金又节约了建设时间。

2.2.2卫星传送方式。卫星传送方式是利用卫星的通信信道进行数字移动电视信号的传送,由于不需要进行地面线路的铺设所以建设时间较短,另外可以覆盖更加广泛的发射台站,但由于卫星信道的资源有限,所以使用时需要进行申请。

2.2.3射频传送方式。射频传送方式是指利用一台调制器发射射频信号,通过包括数字微波在内的多种微波频道将射频频道传送到发射机前端,经过调制器转换后进行发射、传送。

2.3单频网组网同步方式的选择。

2.3.1CMMB复用器。CMMB复用器主要功能是对来自不同发射台站的节目进行复用,包括视音编码器,ESG业务指南、数据业务等,然后将传输流送入传输分配网络,进入CMMB调制器。

2.3.2传输和接收网络适配器。网络适配器是用于进行网络传送的基本装置。单频网的网络适配器需要对发射台站到分发射机之间的传送进行透明传输。而接收适配器则需要实现相反功能的转换分配。为了保证传送的同步进行,网络适配器需要对延迟进行严格控制,最大的延迟必须小于3秒钟。

2.3.3CMMB调制器。CMMB调制器提供射频信号发射到天线的附加时延,位于不同发射台的不同发射机中的调制器时钟必须同步,根据单频网的要求,所有发射机的信号都必须相同,每个调制输入的码流必须比特同步。

2.3.4全球定位系统(GPS)。GPS接收机提供10MHz标准频率和每秒一个脉冲的1pps标准时间以及符合UTC时间标准的TOD(TimeofDate)时间标签,标准频率10MHz、标准时间lpps、TOD应该在CMMB网络中任何一点都可以获取。

3、单频网的测试数字移动电视传输系统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数字电视信号的地面无线传输,因此传输的可靠性是衡量系统性能的重要指标。对于数字移动电视系统而言,目前国际上衡量系统可靠性可以采用两种标准:第一种为主观标准,通过观察系统解码后图像的马赛克评价系统性能,参照ITU-RBT.1368—2定义的主观失败点(SFP)评价方法,规定在相继的3个205的每个205内图像出现损伤不多于一次为接收成功。主观标准是要求测试人员观察信源解码后的图像,会引入图像解码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并且这种方法不适宜进一步开发自动化的测试系统另一种是客观标准,也就是观察系统误码率或误比特率(BER)。对于客观评价的失败判据,规定接收机输出(经RS解码)码流的BER高于3x10拓为接收失败,此规定与国际上常用的可视门限(TOV)一致。这种方法排除了由于图像解码的误码掩盖和人为因素造成的影响,对于数字移动电视传输系统而言,该方法能够最为准确客观地反映系统性能。当然,这种方法适用于所有的数字传输系统。试验测试表明:在高斯信道条件下主、客观失败判据测得的载噪比(C加)相当接近,它们的差一般在0.3dB左右。相对主观标准,客观标准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

4、单频网的优化根据测试结果,进行单频网的优化。单频网的优化一般包括重叠区干扰信号的改良和盲区的覆盖。重叠区干扰信号的改良主要通过天线、发射功率、发射时延等的优化。通过调整天线的层数、倾斜度和发射功率,可以控制发射点的覆盖范围。通过调整发射机间的时延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小对处于重叠区的接收机的干扰。盲区的覆盖主要通过增加基站或补点器来解决。对于大范围的盲区一般采取增加基站的方式。由于发射机形成的信号覆盖网络产生局部信号盲区和弱区,对于这些区域进行信号覆盖和增强,就需要用到同频转发设备(补点器),以提高覆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