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委内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30 11:25:22

商贸委内审工作方案

为加强商贸委党风廉政建设,规范企业财务收支行为,提高经济效益和资金使用效率,维护稳定,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根据2012年商贸工作目标要求,现制定本年度内审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主要任务

围绕商贸工作重点,以机关和企业财务收支、经济效益审计为核心,内部控制制度为重点,全面客观反映企业的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

(一)认真开展效益审计。主要是县丰市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宾馆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经济效益审计,全面反映企业经营情况,检查财务收支的合法性、真实性,检查各种补贴支出情况,有无乱支行为现象;检查财经纪律的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有无“小金库”、公款私存和帐外帐,各单位是否严格执行财经法规,有无违纪违规、弄虚作假和损失浪费等行为。

(二)做好资金使用效率审计。主要是县丰裕棉业和丰特有限责任公司租赁费是否全额及时收缴,检查资金使用情况,着重检查是否把有限资金优先于职工“两金”的上缴以及资金使用合法性、真实性。

(三)检查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一是检查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及执行情况,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内部牵制制度、财务审批制度、票据管理制度、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财务检查监督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二是检查票据的管理、使用情况,审查是否建立相应的票据管理制度,检查出纳与印鉴管理、票据申领与使用等不相容职务是否分离,是否落实专人负责对票据的领用、缴销管理,相关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入账等。

二、审计对象

内审对象是商贸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和所属企业,主要是审计上一年度经济效益和财务收支的合法性、真实性,对本年度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收支每半年审计一次。但鉴于各企业目前经营状况不同,审计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重点是县丰市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宾馆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度的经济效益审计。

三、时间安排

(一)2月底至3月初对商贸资产运营有限公司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二)3月份对丰羽禽业有限主任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三)3—4月份对县丰市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宾馆有限责任公司2011年度经济效益进行审计;

(四)4月份对县丰裕棉业和丰特有限责任公司租赁费是否收缴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五)5月份对丰宝化工股份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六)7-8月对商贸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及所属企业上半年经营状况,财务收支合法性和真实性进行审计:

(七)9-10月份对所属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以及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县丰市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猪定点屠宰专用票据申领、使用以及缴销和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入账进行检查。

四、工作要求

1、组织领导。在商贸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内审工作小组,按照制定的工作方案要求,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扎扎实实地做好内审工作。各科室要积极做好配合工作,确保内审工作的顺利进行、内审任务的圆满完成。

2、认真总结,完善提高。对内审中发现的问题,要根据问题的大小,分别进行整改提高,情节严重的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通报,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工作中要认真总结经验,既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工作制度,促进规范管理,又要总结内审工作自身的经验和不足,不断完善和提高我委内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3、纪律要求。在审计中,工作人员要廉洁高效,认真履行职责,不得接受受审企业馈赠的礼品、购物卷、现金等,工作时一般不在企业用餐,因工作需要必须用餐的一律用工作餐,标准与职工同等;要保守企业商业秘密;审计信息的必须在会议研究同意后,同一口径对外。在工作中,违反规定,特别是接受企业各种馈赠的,一经发现,将按相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