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民主考评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5 02:53:56

管理局民主考评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县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方案(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局效能建设和政风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按照民主考评百名科长的内容、方法与步骤,结合我局实际,经研究,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机关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以解决服务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服务对象满意为标准,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为实现机关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和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组织领导

民主考评活动在局党组领导下,由局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县事管局考评办)负责日常工作。

三、考评原则

求真务实,纠建并举;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规范程序,客观公正;评优评差,促进工作。

四、参评对象

县直机关服务中心。

五、考评内容

(一)履行职责情况

1、是否认真、全面履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规定赋予本中心的职责,是否完成本单位部署的年度工作任务;

2、对属于本中心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是否做到服务到位、管理到位;

(二)依法办事情况

1、是否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县人民政府行政行为规范》规定的程序办事,是否公开、公正、公平;

2、是否超越范围行使职权,是否存在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现象;

3、是否严格执行行政许可等程序规定,是否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

(三)政务公开情况

1、是否按照相关规定,多形式、多途径向社会公开审批事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事程序和服务承诺等内容;

2、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公开应公开内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提供信息的,是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期限,予以答复。

(四)工作作风情况

1、是否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漂浮和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

2、是否实行简洁高效服务,是否按要求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

3、是否认真落实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有关制度和规定。

(五)服务态度情况

1、服务是否主动、热情、文明、规范;

2、是否设法帮助服务对象合理解决“急、难、愁”问题;

3、是否认真接待和妥善处理服务对象的投诉,是否诚恳听取服务对象的正确批评和合理建议,自觉改进工作。

(六)勤政廉政情况

1、是否加强学习,钻研业务;

2、是否存在故意刁难和吃、拿、卡、要及乱收费现象,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徇私舞弊;

3、是否严格按照物价部门核定的项目、标准收费,收费行为和票据是否规范。

六、考评步骤和方法

(一)考评步骤

2011年度考评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营造氛围(2011年11月上旬前)

研究成立局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局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工作方案,召开全局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动员会,明确评议意义、评议内容、评议方式和结果运用。公示机关服务中心主要工作职责和服务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第二阶段:征求意见,自查自纠(2011年11月中旬—2012年1月中旬)

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机关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照《考评方案》的具体要求,做好自查自纠,迎接并配合县考评办做好上门考评工作,针对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第三阶段:问卷调查,接受测评(2012年1月中、下旬)配合县考评办做好社会测评工作。

第四阶段:完善制度,整改落实(2012年2月)

针对评议和测评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及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在考评活动中发现的违反效能建设有关规定的,视其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理。通过评议活动,建立和完善科学、规范、高效的工作机制、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树立新时期机关后勤部门的良好形象。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切实把民主评议百名科长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形成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局考评办组织协调,机关服务中心具体实施,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民主考评工作机制。

(二)明确责任。分管副局长要抓好参评对象的思想教育和学习培训,经常深入到机关服务中心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机关服务中心要认真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三)注重实效。要把考评工作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建立健全勤政廉政工作制度结合起来;与提高服务效能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与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工作落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实现“评科长、抓机关、带全局、促发展”的目标。机关服务中心要以考评为动力,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抓落实,在创新工作方法上求实效,建立长效机制。

(四)严肃纪律。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及有关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考评工作纪律,不得干扰、影响考评工作,如有违规行为,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