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工作安排方案

时间:2022-07-16 06:21:42

街道党工委工作安排方案

辖区社区党组织和第七届社区居民委员会已任期届满,按照《中共市区委、市区关于做好社区党组织和第八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有关规定,现就做好舜耕街道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原则,把政治素质强、思想品德好、文化程度高、工作能力强、热爱社区工作、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才选进社区“两委班子”,进一步增强社区“两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生机活力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努力提升社区党建科学化水平,为建设“金融商务、洁净宜居、文明和谐”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二、社区两委班子

(一)职数配备。社区党总支设5—9职,包括书记、副书记、委员。党员较少的党总支经街道党工委批准后,可从实际出发确定职数。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一般设5职,兼职委员不受职数限制。社区居民委员会以后逐步过渡到按居民户数配备职数。

(二)任职条件。社区“两委”成员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具备必要的党务工作知识,熟悉基层管理和社区建设,热心为居民群众服务,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

(三)结构要求。“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原则上不超过55岁,对社区做出突出贡献、群众威信高、获得市模范居委会主任称号或省级以上荣誉的,年龄可适当放宽;其他成员原则上不超过50岁,应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新进人员一般不超过40岁,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班子成员中,至少有1名男性。

(四)交叉任职。推行社区党组织成员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倡社区党组织书记依法兼任社区居民委员会主任,社区党组织成员按照法定程序当选为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

三、方法步骤

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到4月底基本完成。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一)选前准备阶段(2012年3月21日至2012年3月31日)

1、成立工作机构。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和组织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广泛调研,全面、准确掌握本辖区党员和居民的基本情况及有关选举动态。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3、进行动员部署。召开动员会议,对选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有关法律和文件精神,使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和驻区单位充分了解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程序步骤、参与渠道、监督方式等,动员他们积极支持和参与换届工作。要特别注重与流动党员及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联络沟通,切实维护好他们的民主权利。

4、开展集中培训。加强对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使他们熟练掌握各项政策法规及工作流程,切实提高业务指导和实际操作能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正式选举阶段(2012年4月1日至5月20日)

1、社区党组织全面推行“公推直选”,由党组织、党员、群众公开推荐候选人,由党员大会先差额选举产生委员,再等额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

(1)公开推荐。采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及所属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推荐,党员个人自荐、党员联名推荐、居民群众联名推荐等多种形式,按书记、副书记、委员岗位,广泛推荐候选人推荐人选。社区党组织设报名处,负责汇总公推结果。10名以上党员可以联名推荐,50名以上居民群众也可以联名推荐。党员群众联名推荐的须征得被推荐人本人同意。

(2)资格审查。街道党工委按照规定的任职资格条件,对候选人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并通过适当形式予以公示。

(3)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召开由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社区党员代表、居民群众代表、驻区单位代表和驻社区的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民主推荐会。原则上在候选人推荐人选范围内按书记、副书记、委员岗位,全额定向民主推荐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参加推荐会的人数原则上不少于80人,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居民群众代表不少于30%。被提名为候选人推荐人选的党员,应提供不超过1500字的书面介绍材料,并作一定时间的演讲。街道党工委负责组织全额定向民主推荐工作,并汇总推荐结果。

(4)确定初步人选并组织考察。社区党组织根据街道党工委反馈的全额定向民主推荐情况,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按照超出社区党组织成员职数30%的比例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街道党工委负责对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对考察对象进行不少于3天的公示。

(5)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社区党组织根据街道党工委反馈的考察意见,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按照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报街道党工委审批。

(6)组织选举。由上届社区党组织委员会主持召开党员大会进行直接选举。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驻区单位党员不参加党员大会。选举前,党组织向选举人介绍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过程及基本情况。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应作自我介绍、竞职承诺,对党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选举时,先差额选举产生委员,再等额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公开计票,并当场公布计票结果。

(7)选举结果报批。选举结束后,选出的委员报街道党工委备案;选出的书记、副书记报街道党工委批准。

2、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一般采用直接选举形式,由社区登记选民直接差额选出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

(1)推选新一届社区居民代表。以每一居民小组为单位,推选2—3名有选举权并居住在本社区的居民为代表。

(2)推选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由新一届社区居民代表会议推选产生,由5-9人组成,设主任1人,并预设候补委员。社区党组织书记原则上应作为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人选。

(3)制定换届选举办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社区实际,制定各社区换届选举办法。选举办法须经社区居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

(4)进行选民登记。选民一般应在户籍所在地的社区进行登记。户籍与居住地不一致并在经常居住地登记的,应提供不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选举的证明。对选派到社区工作的人员,申请参加登记的,需经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同意。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要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依法进行本社区选民资格审核、确认和登记造册、公布选民名单、颁发选民证。

(5)候选人提名和确定。候选人可由社区居民会议提名、社区居民代表会议提名、居民小组会议推荐产生,社区选民也可自荐报名。提名候选人和自荐人员在办事处换届选举领导小组进行资格审查、社区党总支政审、社区居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并考试考核合格后,成为正式候选人。正式候选人应当多于应选名额1—2人。

(6)宣传介绍候选人。正式选举日前,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通过宣传栏、印制宣传材料等形式,客观、公正、全面地向选民介绍候选人。候选人也可在本社区就工作能力、优势特长、当选打算等进行自我宣传。

(7)正式投票。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应采取召开大会形式,设立中心会场投票站。选举大会由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主持。(当场推选总监票人、监票人和总计票人、计票人若干名)。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即在已确定的社区居委会成员候选人名单中,由选民分别选出主任、副主任和委员)。过半数选民、户代表或者居民代表参加投票,选举有效。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户代表或者居民代表半数以上选票者当选。对于无法确定是否有效的选票,由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研究确定是否有效,无效选票应计入选票总数。

(8)公布选举结果。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当场开箱验票,公开唱票计票,经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计算得票数后,由社区居民选举委员会当场宣布当选人的姓名、职务、得票数以及其他得票人的姓名及得票数,并公告选举结果。选举结果同时报街道办事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区民政局备案,向当选人员颁发当选证书。

(三)总结完善阶段(2012年5月21日至6月4日)

1、按时交接工作。选举工作结束后,要在新一届两委组成后10日内,召集新老班子交接工作会议,完成公章、档案等交接手续。主动做好离任或落选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

2、健全组织体系。及时召开居委会班子会议,明确内部分工,制定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按照有关规定,成立社区居委会下属工作委员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居务公开小组等机构。及时召开社区党组织班子会议,明确内部分工,制定工作计划,抓好工作落实。

3、完善自治章程或居民公约,健全社区居民会议、社区居民代表会议、民主议事和民主评议等制度,建立“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工作机制,加强社区管理体制规范化建设。

4、搞好总结验收。社区要填写有关统计报表,撰写换届工作总结报告,做好材料立卷归档等工作。街道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门力量对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四、组织领导

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社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社区党总支要做好党员群众的宣传组织工作,通过编印宣传手册、宣传画、明白纸和工作问答等资料,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党内民主和基层民主政策、党员权利义务、换届选举程序办法等,把换届选举的过程作为宣传、组织、教育、凝聚党员群众的过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政策,严格履行程序,并把扩大党内民主贯穿于选举工作的全过程。组织党员和参与竞争人员开展“换届我承诺”活动,全面推行街道党工委和参与竞争人员集体谈话制度,教育引导他们规范言行、严守纪律,采取合法、正当的方式有序参与竞争。要严格换届纪律,对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等违法手段干扰和妨碍选举工作的,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予以查处,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