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解放思想勇争一流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0 11:40:24

科协解放思想勇争一流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动员科协系统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激情创业、勇争一流,努力提升科普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跨越的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全市发展大局,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全市“解放思想、勇争一流”暨经济工作目标考核兑现大会、全市深化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把“解放思想、勇争一流”作为不懈追求和持久动力,作为贯穿今后一个时期科协工作的主线和主调,突出强调“责任、压力、激情、作为”,持之以恒地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在解放思想中想实招,在勇争一流中求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加速、提升、创新、增效、落实,积极服务于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跨越,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这一工作大局,按照“近学龙口、远学张家港,农村科普学寿光、社区科普学市南”的学赶目标和路线图,以建设“创新、务实、高效、一流”的新科协为目标,以“科普惠民、普惠民生”为宗旨,以打造“魅力科普、温暖之家”品牌为抓手,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坚持不懈地抓教育、抓组织、抓纪律、抓作风、抓创新、抓执行,做到在思想境界上有新提升、在进位争先上有新举措、在工作创新上有新局面、在干部作风上有新转变,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以新境界、新标准、新干劲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巩固提高“全国科普示范市”水平,并长期保持这一光荣称号。

三、主要内容

(一)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通过组织集体学习、考讲、考试、个人自学、外出考察、工作锻炼、专题调研、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领导点评、个别谈心、目标考核、评先树优、定期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等方式,加强党组、党支部和机关建设,确保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持续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自觉服从、主动服务于新区建设。引导科协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激情创业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闯劲和韧劲,以饱满的精气神推动科协工作。自觉把科协工作融入到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全市发展大局中,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超前谋划科普工作,坚持当前工作与长远发展相结合、工作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单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推动科协事业跨越发展。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实施先锋工程、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科普先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为激励,按照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要求,确定更高的科普工作目标和工作标准,努力实现单项工作争先进、全面工作创一流。在学赶龙口、张家港、寿光、市南的同时,适时寻找新的学赶目标,对照标杆市(区)科协的工作亮点,深入查找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寻标、对标,跳出科协看科协,树立敢与先进地区比高低、在同类城市争一流的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夺标措施并抓好落实,通过达标、夺标、创标,全面提升科协科普工作水平。强力推进科普服务体系建设、贯彻《科学素质纲要》、开展学术交流、举办大型科普活动、争取科普惠民项目、实施科普文化工程等重点工作,力争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实现科普工作新突破,更好地发挥科普示范效应。

(三)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一是创新科普活动方式。在开展“科普之春”、“全国科普日”、送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等活动中,采取自我组织、志愿服务、现场体验、交流互动等形式,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科普活动,提高科普活动效果。二是促进科普与文体活动相结合。立足现有科普文体设施,从群众的实际生活需要出发,将科普与文艺、体育、文化等结合起来,开展“科普家庭”创建、科普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活动,让干部群众在知之、好之、乐之中接受科普教育。三是丰富科普基础设施。免费开放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海洋科普馆,协助加快建设中国()水文科技馆,拓宽科普教育新基地。四是启动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加强社区科普活动室、青少年科技工作室和户外科普设施建设,使科普互动展品成为居民体验科学、启蒙科学思维的“科普乐园”,真正实现益民目的。推动社区科普信息化建设,拓展和发挥科普功能。积极争取上级“社区科普益民计划”扶持政策,推动社区科普实现新突破。

(四)积极打造科普工作新载体。把科普为民生服务摆在突出位置,立足百姓生产生活需求和科学素质建设需要,积极打造新的科普品牌和科普载体。一是扎实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做好贯彻落实《科学素质纲要》的基础性工作,做到全面部署、责任清楚、分工明确、重点突出,扎实实施农民、未成年人、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五个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深入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人才队伍建设五大基础工程,为稳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奠定坚实基础。二是举行“科普大篷车走基层”活动。组织科普大篷车到农村、社区开展科普器材展示、科普短片播放等活动,将科学知识传播到农村、社区。三是打造“生态科普”品牌。立足我市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充分发挥科普教育的促进作用,建立高效生态科普示范基地,发挥科普工作在农业技术推广和产业升级中的推动作用。组织市直学会专家,普及农林牧渔等行业最新科技成果,积极向公众宣传生态科普知识,提高公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四是创新实施“科普文化工程”。鼓励参与、重在原创,着力推动科普文化创作,组织拍摄创作科普影视片、科普动漫、科普小品、科普曲艺等,开展优秀科普作品的征集、推介、普及活动,推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

(五)创新搭建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着力搭建四个平台,多渠道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一是搭建创业平台。通过院士专家工作站、金桥工程、厂会协作,科技下乡等形式,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创业和施展才华的机会。二是搭建学习平台。组织科技工作者参加培训、开展讲学、学术交流、学习考察等活动,为科技工作者学习深造创造条件。三是搭建激励平台。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普贡献奖、青年科技奖等,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的热情。四是搭建维权平台。宣传保护知识产权,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六)努力提升科普工作服务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提升科普工作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举办学术年会。组织市直各学(协)会围绕转型跨越发展中的重大课题,着眼于科技在转型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围绕支柱产业、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努力为领导决策建言献策,发挥科协“科技思想库”作用。二是实施“金智惠民”工程。巩固提高“金智惠民”工程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宣传利用好市全民创业扶持基金政策和扶持现代农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有关政策,大力开展项目推介、创业培训、技术服务等工作,促进科技创业项目健康发展,推动全民创业致富。三是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重点抓好张家楼蓝莓、大村食用菌、琅琊海参、海青茶叶、王台蔬菜等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带头人的科技帮扶,积极争取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扶持项目。四是深入开展“科普大使行”活动。围绕全市茶叶、蓝莓、食用菌、蔬菜、畜牧、水产、林果等特色产业,聘请高级专家为“科普大使”,定期到特色产业基地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咨询服务等活动,为基层群众传授新知识,推广新技术,介绍新品种,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科技难题,推动高效特色产业发展。

(七)建立基层科普长效服务机制。一是建立基层科普长效服务机制。加强基层科普“站、栏、员”管理,建立目标管理、业务培训、效果考核、评先树优、工作交流和工资统筹“六个机制”的管理模式,有效保障“站、栏、员”健康运行。依托“站、栏、员”开展科技培训、影视放映、资料查询、科技宣传等活动。二是打造科普惠农新体系。建立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普便民服务队和专业科普惠农服务站“三位一体”的科普惠农新体系,设立专家服务经费,通过科普便民服务队常年组织农技人员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依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和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建立专业科普惠农服务站,形成集科技免费培训、咨询、指导与有偿经营于一体的科普惠农新体系。三是搭建新时期“科技工作者之家”新体系。以与科技工作者交友、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为宗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科技工作者结对帮扶、有偿补贴、考核表彰、学分登记、诉求表达六项制度,初步构建起联系和服务于科技工作者的长效机制。

(八)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作风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坚决克服自满自足、自私自利、自怨自弃、自说自话等阻碍思想解放的深层次问题。全面完成包村帮扶、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测评等任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着力在突破重点工作、争取上级项目和发挥科普示范效应等方面勇争一流,勇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努力营造心齐劲足、风正气顺、合力干事的良好局面。

(九)持续加强机关软环境建设。深入开展治理庸懒散和慢拖瞒活动,进一步完善科普工作长效服务机制,认真落实会务公开、党务公开、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做工作、谋发展上,保障和推动科协工作高效落实。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品德高尚、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切实提升工作效能,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文明型、效能型、信息化”机关,努力以更高标准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促进科普事业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使科协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实践中作出积极贡献。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下旬—5月上旬)。认真贯彻落实全市“解放思想、勇争一流”暨经济工作目标考核兑现大会和全市深化软环境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年度达标计划。根据责任分工,对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逐项梳理,制定实施方案,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

(二)落实达标、创标阶段(5月中旬—12月中旬)。按照年度达标计划和活动具体实施方案,狠抓工作推进落实,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下旬)。对全年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自查报告,接受市考核办和市勇争办考核验收。

五、组织领导

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把“解放思想、勇争一流”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调整市科协“解放思想、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健全制度,强化措施,确保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市科协“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抓具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科学安排,扎实推进。召开专题会议,搞好动员部署,迅速启动入位。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放思想、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与创先争优、党风廉政教育、“五比五创”等活动结合起来,与做好科协业务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广泛宣传开展“解放思想、勇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激发科协系统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要积极向市委、市勇争办、市广播电视台、《市讯》、上级科协、有关新闻媒体报送工作信息,认真编印《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工作简报》和《科普动态》简报,及时总结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全面展示活动带来的新成效、新气象,努力营造崇尚先进、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