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作风整治暨建设方案

时间:2022-07-06 10:37:59

城管局作风整治暨建设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机关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城管执法工作的开展,根据市执法局和区政府纠风办、监察局的统一要求,我局决定在全局开展作风集中整治暨作风建设年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充分认识开展作风集中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

城管执法人员的作风,代表政府的形象,关系城管执法队伍的

发展和壮大。加强城管执法人员工作作风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城管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保障。全体城管执法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作风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为契机,以转变城管执法人员作风,密切群众关系为重点,以创建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公正清廉、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队伍为目标,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不文明等问题集中进行整治,为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服务热情、执法为民的城管执法队伍奠定良好基础。

为开展好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局成立作风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作风整治的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和考核工作。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科室部门长、各中队队长

作风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作风集中整治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局政工科。

二、集中整治的目标和要求

开展作风整治活动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是:以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指导,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为标准,以创建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公正清廉、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高素质队伍为目的,在学习“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和《规范》的基础上,努力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执法、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使城管执法人员的作风有明显转变。

三、重点解决五个方面的问题

各单位要引导城管执法人员密切联系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实践,联系城管执法机关的任务和特点、联系城市管理年活动中承担的任务,联系自己所承担的职责,重点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

1、思想作风方面。对上级的决定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要求自己不严格,作风散漫。

2、公正执法方面。不严格执行法定标准,监督处罚明显有失公平,厚此薄彼,办人情案、关系案等。

3、规范执法方面。不严格执行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随意使用行政处罚标准,甚至以罚代管等。

4、廉洁执法方面。不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以权谋私,弄权勒索,“吃、拿、卡、要、报”等。

5、文明执法方面。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态度冷漠、粗暴,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推委扯皮、效率低下。执法举止不规范、语言不文明等。

四、集中整治的方法、步骤

(一)动员阶段(2012年6月3日—6月15日)各单位要召开动员会,传达学习局《关于开展作风集中整治活动暨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和局领导的讲话精神,使全体同志明确这次集中整治的意义、目标、步骤和要求。在动员基础上,学习好以下文件:

1、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讲话。

2、吴官正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的讲话。

3、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求实》杂志2012年第5期)。

4、阎启俊同志在中共市委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日报》2012年4月7日)。

5、《中共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青发(2012)7号。

6、《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试行)》等文件。

(二)自查阶段(2012年6月16日—7月15日)

自查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走访座谈。各单位分批次召开社区代表座谈会(代表总人数一般不少于50人),走访单位、企业和经营业户(不少于50家),广泛征求对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接受投诉举报。在集中整治期间,各单位都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通过举报电话、举报箱和公开接访日等形式,认真受理、及时查处群众投诉举报,并认真做好登记和记录。三是自我剖析。各单位要召开自查分析会,个人和单位分别围绕这次重点解决的5个方面的问题,对照标准规定,摆现象,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个人写出剖析材料,单位形成自查报告。各单位剖析会的时间要提前一天报分管领导和政工科。对自查不认真、走过场的要责成重新自查。

(三)评议阶段(7月16日——7月30日)。

召开民主评议会,接受社会各界代表的民主测评。民主评议代表由区纠风办按比例,从不同类别人员中随机抽取,一般不少于50人(其中,服务对象占2/3、社区干部群众占l/3)。民主评议会由局领导向与会代表汇报本单位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当场发放民主评议测评票,当场填写当场收回。汇总统计出民主评议测评结果,及时向各单位反馈,并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布,同时报区纠风办。

(四)整改阶段(7月31日——8月15日)。

1、各单位要针对查找的问题,结合已制定的规章,修改完善相关的作风建设制度,努力形成常抓不懈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城管执法队伍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2、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抓好作风建设目标任务的分解,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严查执法人员作风方面的违纪问题。同时要制定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的办法和措施,加强对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提高执法人员的工作作风和执法效能。

(五)总结阶段(8月16日——8月31日)。各单位对开展作风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总结,局将组织抽查,对存在问题较多,集中整治走过场,群众意见较大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责成其重点进行整改。集中整治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写出总结报告,于2012年8月20日前报局政工科。

五、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要将此活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方案要求,把作风整治活动同执法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要保证好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确保作风整治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2、认真做好四个结合。各单位要在前期开展的整顿工作作风服务发展软环境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动员,按照要求更加深入地开展好作风整顿。要把作风整治活动贯穿于全年的各项工作中,与争创城管执法优秀中队(科)结合起来;与加强个人思想工作建设和争创城管执法优秀标兵结合起来;与争创优秀科室、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结合起来;与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和构建和谐城管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以优异的工作业绩检验作风整治的成效。

2、强化典型培养和督导检查。各单位要注重搞好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集中整治活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注意发现和培养典型,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先进经验。局作风集中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将适时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努力实现四个作为。在集中整治中,要以城管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为标准,在全局开展一次体察民情、关注民生、顺应民意、赢得民心的大讨论。做到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追求;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我们工作的第一目标;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衡量城管执法人员的第一标准,努力开创依法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