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行政执法整治方案

时间:2022-07-06 08:21:19

卫生局行政执法整治方案

根据区政府纠风办、区监察局《关于在全区行政执法基层单位开展作风集中整治活动方案》和青卫纪字〔2012〕5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卫生行政执法作风建设,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规范执法行为、优化发展环境为主题,以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单位为重点,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不文明等问题集中进行整治,促进我区卫生行政执法作风进一步转变,为加快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卫生局卫生行政执法作风集中整治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本所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进行活动信息汇总上报工作。

三、活动时间和参加范围

按照上级要求,作风集中整治活动时间自2012年6月至8月,卫生局医政科和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全部内容。

四、重点解决的问题

1、不公正执法问题。违反法定程序,滥用卫生行政许可权和行政处罚权的行为,监管处罚明显有失公平,办人情案、关系案等;

2、不规范执法问题。不严格执行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

3、不廉洁执法问题。不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职业规范,以权谋私,弄权勒索,违反卫生执法“五条禁令”、“十不准规定”、“吃、拿、卡、要、报”等;

4、不文明执法问题。着装不规范、执法态度差、服务水平不高、工作效率低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

五、具体方法步骤

1、动员阶段(6月4日至6月15日)

在区、市卫生局作风集中整治动员大会后,召开区卫生局动员大会,传达上级文件,进行活动部署。会后各单位分组讨论,明确活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为顺利开展作风集中整治活动奠定思想基础。

2、自查阶段(6月16日至7月15日)

采取三种形式进行自查:一是走访座谈。召开座谈会,邀请辖区管理服务对象参加,组织走访经营业户,广泛征求对卫生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接受投诉举报。在区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和卫生监督所设举报意见箱,设投诉举报电话,随时接受广大群众的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三是自我剖析。召开自查分析会,围绕重点解决的四个方面问题,对照标准规定,摆现象,找问题,查原因,定措施。个人要撰写剖析整改材料。局机关医政科人员和卫生监督所科室以上领导的剖析整改材料于7月20日前报区卫生局纪委。

3、评议阶段(7月16日至7月30日)

召开民主评议会,邀请管理服务相对人参加民主测评。接受区纠风办指导,随机抽取管理服务单位代表进行无记名测评。测评的主要内容是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廉洁自律、文明服务等方面。评议结果汇总后及时报区卫生局。

4、整改阶段(7月31日至8月15日)

针对查找的问题及管理服务相对人的意见、民主评议结果,进行整改,完善措施,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5、总结阶段(8月16日至8月31日)

在整改的基础上认真进行总结,于8月25日前将作风整治活动情况总结书面报区卫生局。

六、主要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班子成员配合。要一级抓一级,科室抓到人,层层抓落实,把行政执法作风集中整治活动作为全局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活动与卫生行政执法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活动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行政执法效能考核范围,把民主测评结果与年终考核等级挂钩。

2、以点带面,讲求实效。树典型、树新风,以点带面,积累经验,抓出实效。要及时做好群众的举报投诉的调查处理和回复工作,对活动期间发生的服务、效能、行政执法投诉,按规定严肃处理。

3、深入调研,强化督导。各级领导要深入科室,深入管理单位,开展调查,发现新问题、新情况,并及时解决、及时汇报。卫生局将配合区、市纠风部门进行明查暗访、检查指导。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强信息沟通,对活动的每阶段做到及时总结、及时报告,对先进经验和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