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吉富罗非鱼饲养方式试验

时间:2022-07-05 06:12:36

新吉富罗非鱼饲养方式试验

新吉富罗非鱼具有生长快、养殖周期短、规格齐整、易捕捞、出肉率高等优点,但也存在较不耐寒、高温季节发病率较高的问题,本试验是2011年4月份当水温达到并稳定在18℃以上时,投放当年新吉富罗非鱼苗种,搭配鲢、鳙、鲫鱼,15~20天后投放淡水白鲳苗种,淡水白鲳可清除罗非鱼养殖过程中繁殖出的小苗,对提高罗非鱼产量和规格作用重大。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混养模式可达到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现将养殖经验总结如下:

一、材料与方法

1.池塘条件交通便捷、水源充足,水源水质符合GB11607渔业水质标准、养殖水质符合NY5051无公害食品淡水养殖水质标准。试验在漳州市南靖县靖城镇天口村开展,试验池塘为长方形,东西走向,面积18亩,平均水深3米,配备3千瓦叶轮式增氧机3台,120瓦投饵机2台。

2.鱼种放养前准备苗种放养前对池塘进行彻底清淤、曝晒,然后用生石灰75千克/亩清池消毒,数天后施肥,每亩投放150千克经发酵后的猪粪,进水口用60目筛绢网过滤,防止野杂鱼进入。

3.苗种放养3月份水温较低时先投放鳙鱼、白鲢、鲫鱼,待4月份水温稳定在18℃以上时,再投放新吉富罗非鱼苗,鱼种放养前用3%~5%的食盐水浸洗5~10分钟,放养规格、数量、时间详见表1。

4.饲料投喂投喂罗非鱼专用全价颗粒饲料,要求粗蛋白含量30%以上,饲料应符合NY5072无公害食品渔用配合饲料安全限量的要求。投饲要做到“定时、定质、定量、定点”。投喂量还应根据鱼种的健康情况、水质、天气情况等灵活调整,若遇到大雨或暴雨等恶劣天气可少喂或不喂,水质变坏也可以减少投喂量。罗非鱼较喜欢抢食,投喂八成饱为适宜,投喂量一般以30~45分钟吃完为好,投饲时应遵循“慢、快、慢”的原则。

5.日常管理严格按照无公害水产品生产技术规范进行操作,除做到勤巡塘、勤观察外,主要抓好水质调控措施,加强对能够引起养殖鱼体产生应激反应的理化因子、生态因子的监控。整个养殖期始终保持池水肥、活、嫩、爽,控制水体透明度在30厘米左右,池水溶解氧含量保持在5毫克/升以上,pH为7.0~8.5,氨氮含量小于0.2毫克/升,pH值下降时泼洒生石灰15克/米3提高pH值。高温季节根据池水水质情况适时泼洒0.3克/米3二氧化氯,起到消毒和改善池水水质的作用;泼洒消毒剂待其药性消失后(一般为4天后)再泼洒微生态制剂等水质改良剂,以建立良好的水体生态环境。

6.病害防治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鱼种放养前用3%~5%食盐水浸洗5~10分钟,下池后2~3天全池泼洒二氧化氯0.3克/米3,做好病害预防工作,同时,在鱼种放养入池时细心操作,避免鱼体受伤,并注意不投喂发霉、变质的饵料,提高鱼体自身的抗病能力;鱼病流行季节,根据发病规律定期投喂VC等药物饵料。药物严格按照NY5701无公害食品渔用药物使用准则使用。

二、结果

1.收获情况经过7个月的养殖,总产量达36627千克,其中新吉富罗非鱼产量24224千克、淡水白鲳7475千克、鳙鱼1891千克、白鲢2787千克、鲫鱼250千克,详细情况见表2。

2.经济效益投入膨化全价颗粒饲料39.7吨、黄豆2.5吨,合计168800元,鱼苗、池塘租金、人工费、电费、药品等投入53808元,收入329229元,纯利润106621元,每亩平均利润为5923元。

三、小结与讨论

1.混养的淡水白鲳可清除罗非鱼养殖过程中繁殖出的小苗,避免影响商品鱼的产量和规格,提高经济效益。同时,搭配的鲢、鳙等可以滤食浮游生物、合理控制池塘中浮游生物的数量,防止水体富营养化,有助于减少病害发生,减少用药量,并可充分利用养殖水体的生产力。

2.增加养殖水体水气交换,定期采用消毒措施,保持养殖水体水质稳定是养殖高产高效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在饲料中添加维生素、大蒜素,投喂药饵,也能有效减少疾病的发生,保证养殖鱼类品质。

3.通过微生态制剂如EM复合菌、芽孢杆菌、光合细菌、硝化菌等的使用,快速有效降解养殖水域中有机物、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抑制有害藻类及致病菌等的滋生,保持良好的水质条件,提高养殖对象的抗病能力,减少用药,既提高了养殖经济效益,又能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确保生态安全,达到水产养殖过程节能减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