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处税源普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7-04 05:12:59

办事处税源普查指导方案

为落实《区关于加强地方税收保障工作的意见》,全面摸清和掌握八大关管区税源底数,确保全区税源普查工作顺利实施,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税源普查的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全区税源普查工作安排,彻底摸清管区纳税户数及未依法办理工商执照、税务登记、未及时缴纳相关税费的漏征漏管企业单位。

二、税源普查的范围、对象和时限

(一)税源普查范围

八大关管区缴纳地方税收的企业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

(二)税源普查对象

企业(含外资企业,下同)、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企事业单位设立的分支机构、外国企业在区内设立的常驻代表机构。

(三)税源普查时限

户源普查日期截至2012年2月29日;房产、土地信息普查期限为2011年度。

三、税源普查的主要内容

在征收机关已掌握的税源信息的基础上,重点普查以下内容:

(一)未办理工商执照的企业单位

对在核查过程中发现的未办理工商执照的企业单位逐户建立台账,核实基本信息,通知企业单位和工商税务专管员至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并将上述信息传递至工商部门,由工商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二)已经办理工商执照未办理税务登记的企业单位

对已经办理工商执照未办理税务登记的企业单位建立台账,核实基本信息,通知企业单位和工商税务专管员至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并将上述信息传递至税务机关,由税务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三)“外注内营”的企业单位

对在核查过程中发现的“外注内营”企业逐户建立台账,核实基本信息,通知企业单位和工商税务专管员至工商部门变更工商执照,至税务部门变更税务登记,并联合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整治。

(四)已经办理税务登记的企业单位

对已经办理税务登记的企业单位逐户建立台账,核实基本信息,要求企业认真填写《已办理税务登记企业单位登记表》,实地核查企业单位的经营地址、经营范围和应税行为、缴纳税种等涉税信息,并将上述信息传递至区财源建设办公室。

对上述企业单位的房产、土地信息一并纳入核实范围。

四、税源普查的时间

管区税源普查工作从2012年3月15日开始至2012年7月31日完成,共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部署阶段(3月15日至3月31日)

制定税源普查工作计划和措施,发动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多种形式,将依法纳税重要意义和税收征管法律法规宣传到位,引导企业单位自觉配合、主动参与。

(二)全面普查阶段(4月1日至5月30日)

以社区为单位,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组的办法,积极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以社区、楼宇、商场、宾馆、市场等为基本单位,对纳税人进行“地毯式”实地清查。重点是漏征漏管户、“外注内营”企业的清理,认真核查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情况,以及经营房屋自有、承租、出租信息,并组织专门人员做好分类表格的完整性、真实性、准确性的数据审核,按规定期限将全部数据录入普查软件。

(三)整治处理阶段(6月1日至7月10日)

积极协助区财政局、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成立的联合执法组,对于发现的企业单位税务违法违规行为,按照边清查边整改的原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和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处理和纠正。

(四)总结报告阶段(7月11日至7月31日)

街道办事处经发办在对税源普查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分析的基础上,形成客观、实际的税源普查总结分析报告报送区财源建设办公室。

五、税源普查步骤和方法

(一)确定原始信息。街道办事处经发办将按地域划分,将2011年度工商注册企业、税务登记企业信息统一提供给社区,作为此次普查的原始信息。

(二)比对普点。各社区通过工商、税务两方面数据信息分析比对,找出办理工商注册未办理税务登记企业、税务部门非正常户及存在疑点的企业重点排查核实。

(三)核查疑点企业。重点排查正在经营,但工商原始信息库中不存在的企业是否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原始信息库中办理了工商注册未办理税务登记企业,税务原始信息库中非正常户企业经营状况。并在税源普查过程中,对每一户疑点企业分类下发限改通知书,通知企业办理相关经营手续。

(四)核实房产信息。通过物业公司了解管区楼宇内、街区内企业经营状态、入驻期限、经营房屋自有、承租、出租信息。对经营企业自有房产或无租使用的,落实自有房产是否及时足额纳税,对承租房产落实承租房产是否取得了相关发票,对未及时纳税的,下发房产税申报缴纳通知书,通知其尽快缴纳。对个人出租房屋的,按照协议将税款入库。

(五)汇总普查数据。对普查过程中清理出的漏征漏管户数据,各社区按照税源普查表的统一格式,对数据进行认真统计、归类、填报。经街道经发办统一汇总后,上报区财源建设办公室。

六、税源普查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这次税源普查是夯实税源基础信息管理的一项重要行动,各社区务必高度重视,由工作站站长、居委会主任牵头成立专门工作队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二)查纠并举、标本兼治。本着“边普查核实、边堵漏增收”的原则,在税源普查过程中,对查出的漏管户要及时催办税务登记,对漏征的税款要及时追缴入库,对各项登记差错要及时补正完善。

(三)确保质量,按时上报。各社区要加强税源普查质量管理,对上报数据和材料都要严格把关,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普查效果体现充分,坚决杜绝敷衍应付行为。

(四)加强调度,确保进度。建立日汇报、周调度制度,各社区每天汇报普查工作进展,税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对管区普查工作进行总调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税源普查工作按时、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