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美容机构管理方案

时间:2022-07-03 02:52:09

医疗美容机构管理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执业行为,探索医疗美容服务机构监管新途径,建立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卫生监督长效机制,保障群众就医安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市医疗美容服务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医疗美容服务监管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依据《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传染病防治法》、《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医疗美容机构、医疗美容科(室)基本标准》和省卫生厅《医疗机构日常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构建规范有序的医疗美容服务环境为目标,不断推进我市医疗美容服务机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同时,通过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的实施,促进我市医疗美容服务机构不断加强内部管理,为群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美容服务。

二、组织机构

由市卫生局分管领导牵头,成立医疗美容服务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市)卫生局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量化分级管理组织和协调工作。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区、市卫生局局长,市卫生局、各区(市)卫生局有关卫生执法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卫生监督局,由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检查标准、评审及公示办法

按照《医疗美容机构量化分级评分表》、《市医疗美容服务机构量化分级监督管理评审及公示办法》规定的量化评价内容和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量化评价。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学习培训阶段(1-3月份)

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医疗美容服务机构量化分级管理的重要意义。宣传、普及医疗美容知识,使消费者充分认识、了解医疗美容服务安全的重要性,为其消费提供知情权和选择权。

各区(市)通过量化分级管理知识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促使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充分理解和掌握量化分级管理评审办法和评分标准,掌握《医疗美容机构量化分级评分表》具体内容,确保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

(二)调查摸底、分类指导阶段(4-5月份)

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机构信誉度等级评定前,市、区(市)两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服务机构进行摸底调查和登记造册。掌握医疗美容服务数量、规模和基本状况,并依照评分表打分,评价其依法执业状况,初步评定信誉度等级。

(三)整改提高、审核评定阶段(6-7月份)

市、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将初次评定结果和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告知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落实到位,并向卫生局提出复审申请。复审时,以初次审核评定时发现的问题为审点,重新确定最终评价级别。逾期不整改且不提出复审申请的,按初次告知的评定结果进行公示。

(四)核定等级、挂牌公示阶段(8-9月份)

市、区(市)两级卫生行政部门按照医疗美容服务机构监督量化等级评定方法和程序,确定医疗美容服务机构评定等级,在醒目处张挂信誉度等级公示牌。根据医疗美容服务机构信誉度等级,确定卫生监督频次,并开展日常监管工作。经过审查,各区(市)将初步拟评为A级的医疗美容服务机构申报材料报市卫生局,经市卫生局组织专家到现场复核,审核合格后由市卫生局公示、挂牌。B、C、D级评定后,将结果报送市卫生局医疗美容服务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五)考核验收、总结阶段(10月份)

今年底将组织由市、区(市)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参加的全市医疗美容服务机构检查工作。考核市、区(市)两级医疗美容服务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开展情况、完成质量、规范程度和存在问题等内容,并对考核验收结果进行通报,同时将评审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医疗美容服务安全直接关系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充分认识做好医疗美容服务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分工协作,明确责任

针对医疗美容服务机构的监管要做到“底数清楚、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监管到位”。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相互支持、主动配合、齐抓共管、抓出实效。

3、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通过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机构量化分级监督管理工作,对医疗美容机构、主诊医师、诊疗行为等进行全面检查。并依法查处生活美容机构开展医疗美容的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和重点科室,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务求取得实效。

4、标本兼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按照打建并举,整顿和规范相结合,专项行动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医疗美容服务机构信誉建设。

5、加强舆论宣传,曝光典型案例

要充分发挥媒体和公众的监督作用,大力宣传普及医疗美容医学科普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及时将医疗美容服务机构评定后的级别向社会公示,为群众提供正确的就医指南。同时,曝光典型违法案例,震慑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和非法执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