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1 10:00:00

社保局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会议精神,根据省政府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总体方案》(鲁安发〔2012〕16号)及全市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本部门业务范围,现就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结合贯彻落实《社保法》和新修订《工伤保险条例》,深入重点用工企业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现场解答职工政策咨询。充分利用6月份普法宣传月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采取电视广播、新闻专栏、专题培训班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对企业和职工进行《社保法》和《工伤保险条例》的宣传教育。在执法中强化宣传,通过整理发放违法典型案例、到一线工地现场开展劳动违法案件审理和评析研讨、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等措施,明晰企业违法成本,广泛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和基本常识,促进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和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二、加强职业安全技能培训。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加强高危行业和中小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安全生产知识和职业安全技能培训,通过在岗培训、脱产培训、业务研修、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提升企业在岗职工的安全技能水平。加大职业资格鉴定考核力度,积极推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引导企业职工持证上岗,全面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农民工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十二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20万人,新增转移农业劳动力5万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3万人。

三、加大工伤保险扩面力度。结合《社会保险法》、《煤炭法》和《建筑法》的贯彻实施,依法将尚未参保的各类煤炭、矿山、建筑施工等企业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重点推动商贸、餐饮、住宿等服务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的参保工作。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家庭服务业参加工伤保险。继续加大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力度,实现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全覆盖。

四、积极推进工伤预防。认真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工伤预防政策,积极开展工伤预防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发生率。深入分析工伤事故发生情况,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