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委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2 04:00:00

工委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市直机关工委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进一步落实“机关工委要做整个市直机关表率”和“工委领导班子要做工委全体同志的表率”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真诚服务基层,让基层党组织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查摆问题(2月7日至4月30日)。以科室和个人自查为主,重点开展“十查十看”:

一查党性觉悟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信仰缺失、信念模糊、信心不足、政治大局观念不强等现象。

二查工作理念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思想观念陈旧,思维有惯性、惰性和依赖性,思路不清、措施不力、效果不佳等现象。

三查工作能力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不比“有为”比“有位”,综合素质不适应形势变化、不切合岗位需求、不符合发展要求等现象。

四查工作态度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责任感不强、主动性差,心思不在工作上,以及宗旨观念淡漠、服务水平不高等现象。

五查工作标准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目标定位不高,对工作一般化地去看待、一般化地去安排、一般化地去处理,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现象。

六查工作作风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作风飘浮,对基层党建情况若明若暗,不善于到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总结典型经验等现象。

七查工作程序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能程序化的工作环节而没有程序规范的现象。

八查工作落实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工作抓而不紧、走过场不求实效、只部署不抓落实等现象。

九查工作效率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工作拖沓、落实迟缓以及表面很忙却时间空转、做无用功等现象。

十查工作纪律方面的问题,看是否存在放松要求、管理松懈、有章不循、守章不严等现象。

在对照检查的基础上,各科室和个人要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

二是加强机制建设(贯穿全年)。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健全机制:

1、提升素质。积极参与市直机关“读好书、强素质”活动,机关党支部坚持集体学习制度,除学好有关文件外,组织学好推荐的书目,每季度围绕“读书与人生”主题举办一次“我的读书体会”交流会,促使人人读书学习、共同进步提高。

2、规范工作。重点围绕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会组织、团员和青年组织、妇女组织的日常工作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归纳,每个科室的每一项工作程序都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该有而没有的要抓紧建立,不适应要求的及时完善。6月底前,完成《机关党建工作流程汇编》,印发给各科室及各基层党组织。

3、按岗定责。将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每名领导干部和相关科室,明确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按时检查落实情况,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4、联系基层。建立联系点制度,将工委现有领导成员和干部分成四个组,每组固定联系部分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经常到联系点调查研究,随时发现问题、掌握情况、改进工作。搞好帮扶村有关工作。

三、保障措施

成立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具体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强化督促检查,及时对问题查摆、整改落实、机制建设和遵章守纪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的情况作为使用干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扎扎实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