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村卫生室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07 05:17:00

市政办村卫生室建设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村卫生室卫生服务能力,逐步满足农村居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根据市卫生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市村卫生室建设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目标

自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完成70个村卫生室的新建任务、270个村卫生室的改造任务,使全市达标村卫生室总数达到869个,平均每1.19个行政村设一处达标卫生室,村卫生室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在规模、管理、服务质量等方面基本满足当地群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需求。

二、建设原则

(一)合理布局,全面覆盖。全市现有行政村1033个,已有村卫生室799个。根据国家、市和我市医改意见的布署要求,按照打破行政自然村地域概念,实现服务覆盖率100%的规划布局目标,在充分调查摸底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对人口较少、距离较近的村庄,可两村或多村设一个卫生室。

(二)统一规划,分级实施。将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工程列入市财政投资重点项目,纳入对各镇、各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田横岛旅游度假区(以下统称各镇)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各镇是村卫生室达标建设的主要责任单位,具体负责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市卫生、发改、财政等部门配合做好验收和监督等工作。

(三)多措并举,规范建设。村卫生室业务用房由村庄提供。对村庄已提供卫生室业务用房且面积达到要求的,以改造为主;对未提供业务用房或业务用房面积达不到要求的,可以新建、扩建或利用闲置村集体办公用房等资源改造。改造和新建村卫生室要符合市村卫生室建设标准。

三、建设标准

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原则上要达到80平方米以上,做到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健康教育教室“五室分开”;房屋应适用、经济、美观,耐久、防火、抗震,不漏雨、不倾斜、无裂缝;达到通水、通电、通电话的要求,有条件的可配备微机、网络等,医疗设备配置符合要求,具体配置参照《市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医疗器械配置品目表》(附件2)。

四、建设任务与资金筹集

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工程分两年进行,共建设340个村卫生室,年底前完成278个,2011年完成62个。其中,年改造248个,新建30个;2011年改造22个,新建40个。

对新建和改造的村卫生室,市“以奖代补”进行补助,我市按1:1的比例进行配套。经市医改工作领导小组抽检验收全部达标,且业务用房产权为村集体的,由市按新建一个补助1.5万元、改造一个补助0.8万元的标准给予奖励补助。对业务用房不是村集体产权的村卫生室进行改造或新建的,不予奖补。

五、建设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年9月10日前):市卫生局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根据全市村卫生室现状和农村居民实际需求,制定《市村卫生室建设方案》。

责任单位:市卫生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9月11日-10月10日):各镇根据村卫生室建设方案和确定的年度任务,积极筹措资金,完善项目各项前期工作,按规定程序办理获准手续并组织实施。建设完成后向市卫生局申请验收。

责任单位:各镇

(三)考核验收阶段(年10月11日-10月31日):市卫生局牵头,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对已完成建设改造的村卫生室(包括应配备的医疗设备)组织初步达标验收。初步验收结果报市医改工作领导小组,迎接市抽查复验。

责任单位:各镇,市卫生局、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

六、保障措施

(一)思想重视。今年的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各镇要按照确定的村卫生室建设数量、建设标准及有关规定,科学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按时完成村卫生室达标建设任务。市卫生、发改、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按照“统筹规划、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和任务,落实人力、物力、财力等各项保障措施,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分工协作。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合作,集中时间,提高效率,确保工程按预定的建设计划顺利实施。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项目的审批,参与项目验收管理;市卫生局负责牵头制定建设方案、建设标准,并牵头组织验收;市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拨付,确保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并参与项目验收;市审计局负责监督项目资金使用,参与项目验收;市监察局负责牵头做好项目的督导检查工作,对项目工程实施全过程监督。各镇要成立村卫生室达标建设组织机构,具体负责村卫生室达标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及财务等有关资料的收集整理上报;负责村卫生室固定资产管理、移交工作,要与村庄、乡村医生签订协议,明确政府在村卫生室投入的项目和投入金额,已投资建设的村卫生室要变更用途的,按照国家相关资产管理规定负责追回,防止资产流失。

(三)严格奖惩。对辖区村卫生室经验收全部达标的镇,市财政拨付市奖补资金和我市配套资金;对验收发现问题的村卫生室,向相关镇下达整改通知并重新验收,全部达标后再拨付奖补和配套资金;对整改后仍不能全部达标的,暂不予拨付奖补和配套,直至全部达标。对发现有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资金的,将扣发奖补和配套资金,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