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交通整顿方案

时间:2022-06-04 09:53:00

水上交通整顿方案

为认真吸取汛期以来全国发生的各类事故教训,坚决遏制水上交通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严格按照年初目标责任书要求,切实履行管理责任,全面落实“优质高效、文明服务”工作方针,不断强化执法管理,确保水上安全形势稳定,为实现“平安水上交通”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整治目标及内容

通过专项整治,全县水上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船员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逐步提高;水上运输船舶技术状况及适航性能明显改善;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落实;非法摆渡船舶及船舶超载、超抗风等级航行等违章违规行为得到查处,确保全县水域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整治内容是:1、未经县政府批准的非法渡口;2、利用“三无”船舶进行非法摆渡;3、无船员适任证书擅自从事船舶摆渡;4、不按要求落实救生措施;5、船舶超员、超载;6、其它违法、违章行为。

三、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从2012年8月25日开始,至2012年10月25日结束,为期2个月。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排查摸底阶段(8月25日至9月10日)各乡镇要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水上交通安全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全面排查摸底辖区内非法摆渡、“三无”船舶情况及合法渡口、渡船综合安全性能状况,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取缔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

(二)专项整治阶段(9月11日至10月10日)在乡镇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实行集中整治。严格查验运输船舶技术性能是否满足适航要求;辖区内是否存在非法渡口及“三无”船舶;船员是否经过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查处各类违法、违章行为。

(三)巩固提高阶段(10月11日至10月20日)各乡镇要组织精干力量及时查漏补缺,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全面达到验收标准。

(四)检查验收阶段(10月21日至10月25日)县政府检查组将对各乡镇的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验收不合格的乡镇责令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将给予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四、组织领导

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由县政府统一组织实施。县政府成立以副县长为组长的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各乡镇要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机构,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使各项工作落实到部门,分工到人,切实落实责任。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切实提高对开展水上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坚决杜绝水上交通事故发生。专项整治期间,县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加强对乡镇整治工作的督查指导。二是在大风、大雨、集会及河面水位急剧上涨期间,乡镇政府必须安排专人进行现场监管,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船舶必须按要求予以停航,不得私自开航。三是在专项整治过程中,要避免激化矛盾,对检查中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县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处理;四是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动员社会各方积极支持专项整治活动,加强以水上交通法律法规为重点的宣传教育,真正形成管理人员依法管理,从业人员依法经营,广大群众自觉抵制船舶违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