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组织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01 04:05:00

市直机关组织活动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关于组织开展“做文明市民、为城市添彩”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实际,就在全市职能部门和窗口行业组织开展“文明在岗位”大讨论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核心,以“文明在岗位”为主题,以提高文明程度、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开展讨论,认真查找在文明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措施,服务在岗位、奉献在岗位,为建设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内容

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重点解决部分职能部门和窗口行业及其工作人员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生硬、服务水平不高、办事效率低下、营业环境不佳、硬件设施不足等问题,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文明优质服务水平,努力在维护城市荣誉、巩固创建成果中率先垂范、再立新功。

这次“文明在岗位”大讨论活动重点围绕“五个一”活动开展:

1、开展“文明在岗位、服务无止境”大家谈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围绕如何提升服务水平、展示文明风采、树立良好形象深入开展讨论,谈体会、谈经验、谈思路、谈打算,查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2、开展“文明服务大走访、大摆查”活动。结合开展“三联三解三促”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服务对象进行走访,认真征求意见,开展上门服务,帮助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开通服务电话、设立网上投诉信箱、发放征求意见卡、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广泛征求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

3、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客户我服务”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大力加强职业素养、职业责任、服务规范、文明礼仪、岗位技能等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以“五比五赛”(即比礼仪、赛服务态度,比服务、赛客户声誉,比环境、赛整洁有序,比作风、赛社会形象,比创新、赛工作业绩)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强化文明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服务技能,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

4、开展“文明服务流程再细化、再提升”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部门单位实际,结合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岗位文明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完善服务措施,提升工作效能。

5、开展十大群众满意文明窗口和百名岗位明星评选表彰活动。与有关部门配合,通过行业评选和网络、短信推荐,评选表彰全市十大群众满意文明窗口和百名岗位明星。

三、时间步骤

整个大讨论活动从3月份开始,到8月份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3月份)。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实施方案于3月15日前报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3—7月份)。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开展“五个一”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开展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同时,广泛开展“五比五赛”活动,全员参与,上下联动,迅速掀起热潮。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7—8月份)。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写出自查报告,于8月10日前报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工委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评选表彰十大群众满意文明窗口和百名岗位明星。

四、组织领导

开展“文明在岗位”大讨论活动是“做文明市民、为城市添彩”大讨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文明优质服务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市直机关工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工委宣传部。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二要精心组织实施。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筹划组织好本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讨论活动,保证大讨论活动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要在认真组织开展好“五个一”活动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开展符合自身实际的载体活动,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广泛参与,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的热潮。要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度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反映,做好引导工作,推进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三要加强舆论宣传。市里各大新闻媒体将开辟专栏,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情况,并对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站、简报、电子屏幕等载体,大力宣传开展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活动进程和取得的成效。市直机关工委将通过“机关党建网”、《机关党建》简报及时宣传交流各区、各部门单位的经验做法,为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各区、各部门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市直机关工委。

四要加强调度督导,确保活动成效。市直机关工委将定期不定期调度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对工作开展不力、问题找的不实、措施定的不准、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联合有关部门下发督办单,责成重新查摆、整改。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对所属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