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方案

时间:2022-05-31 04:26:00

区街道办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方案

为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活动,加大治庸治懒力度,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成果,实现作风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机关干部执行力,建设一支“创新、超越、实干、争一流”的干部队伍,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从年2月中旬开始,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街道机关广泛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月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月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忧患意识、争先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为目标,以深入整治“旧、庸、懒、散、冷、奢”六大问题为重点,积极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推动河套街道经济社会在新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对象

机关全体工作人员

三、整顿内容及目标

(一)整顿内容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提高执行能力开展。通过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执行力,做好每一件小事,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解决抓落实力度不够大、执行力不够强的问题,着重整顿“旧、庸、懒、散、冷、奢”行为。

1、调整工作心态。树立快乐工作的理念,以积极向上和充满朝气与活力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强化争创一流的意识,自我加压,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解决争创一流意识不足、工作激情不高的问题。

2、提升业务素质。强化学习氛围,引导机关干部相互学习、相互提高,通过各种学习方式提高机关干部的自身业务素质,切实解决业务不精、效能不高的问题。

3、强化工作责任心。强化责任意识,做到工作量化、责任到人,人人肩上有重担,形成各负其责、扎实工作的良好局面,切实解决责任心不高、敬业精神不足的问题。

4、扎实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提高竞争能力,切实解决作风不扎实、服务群众不够的问题。

(二)整顿目标

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积极钻研业务知识,增强业务素质,提高执行能力;通过自我加压,强化进取精神,创造一流工作业绩;通过树立正气、倡导正风,树立好、维护好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活动安排

本次活动以部门为单位,由部门负责人组织本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整顿,分为集中学习、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集中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年2月中旬)

1、学习内容:一是部门负责人介绍工作经验及工作方法,组织部门人员学习业务知识、相关政策、法规。二是社区换届在即,为保障换届选举顺利进行,组织部门人员认真学习社区换届选举的相关内容及程序。

2、学习要求:部门负责人每周五组织本部门工作人员集中学习,总计不少于4次。其中部门业务知识不少于2次,换届选举程序相关知识不少于2次。

(二)自查自纠,分析原因(年2月下旬)

1、自查形式:部门负责人通过召开部门会议、个别谈心等形式,查找部门及个人在执行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探讨业务工作中的热点、难点。街道党政领导成员也要对分管部门业务工作及作风建设进行点评,帮助工作人员进一步查漏补缺,攻坚克难,为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奠定基础。

2、自查要求:部门集中自查自纠活动不少于1次,部门工作人员围绕如何提高执行力形成自查报告,报告包括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整改落实三个方面,并于2月25日前报机关支部。

(三)整改落实,提高执行力(年3月上旬)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每个部门及个人要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措施、时限要求和责任人,根据整改方案,对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每名工作人员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方案要由部门负责人审核把关并监督落实。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强化考核

机关党总支负责作风教育整顿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部门负责人作为本次作风整顿的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动教育整顿月活动深入开展。同时,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活动开展不深入、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部门,要进行通报批评;对作风不扎实、造成恶劣影响的,要进行严肃处理。机关党总支、督查室将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检查结果将纳入年终各部门绩效考核,并作为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

(二)搞好结合,务求实效

一要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要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进行集中教育整顿,实现部门争先进、党员争优秀的赶超氛围。

二要与全街道中心工作相结合。要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今年确定的工作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工作对策,开拓思路,大胆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确定的年各项目标任务。

三要与本部门工作实际相结合。要紧紧围绕本部门的工作特点及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扎扎实实搞好教育整顿,实现部门工作的新突破。

(三)抓树典型,加强宣传

要大力宣传开展作风教育整顿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注重发现、总结、培养典型,及时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部门和个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努力营造“抓作风、树新风、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于年2月25日前将部门及个人作风整顿自查报告报机关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