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委会防洪预案

时间:2022-05-30 08:59:00

区街委会防洪预案

按照上级对防洪工作的指导精神,为我区创造一个安全的投资环境,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结合我办的防洪特点,为确保安全渡汛,特做如下安排。

一、认清防洪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防洪工作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涉及整个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我办地处河沿岸,有防汛河堤19.8公里,滑坡区域10平方公里,是省上八大滑坡区之一,坡塬有9个小塘库,这些情况在大汛期间随时都有发生断堤、溢塘、滑坡的可能。沿河岸的东蒋无堤段及将军庙险段更是险中之险,对于这些不安全的因素必须高度重视,不可忽视。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了做好今年的防汛防滑工作,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研究,决定成立防汛防滑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两个办公室:

1、城市防汛办公室。

2、农村防汛办公室。

三、扎实工作,落实措施

1、河道堤防:沿岸各重点村委会要成立防洪机构,组织30—50人的民兵抢险队伍,以备待用,东蒋、西蒋、马什字、马渡王、东李等五个村,配合施工单位做好河堤的修复和加固工作,确保按时完工安全度汛。

2、塘库:我办现有塘库9处,要求在汛期有专人看管,溢洪道要畅通,同时要求放空库水,空库渡汛,否则造成一切损失要追究村领导的责任。

3、滑坡:我办有14个村都在滑坡区域,重点是火车站疗养基地、村和单位要落实一名领导直接负责,并选派1—2名预报员,做好观察预报和检查工作,进入汛期要坚持昼夜观测,发现情况,及时上报。白鹿塬北坡沿线各村要吸取9.17滑塌事故教训,要专人负责,加强监测,并充分做好安全工作,此项工作由办事处国土所负责检查落实。

4、城市防汛:驻办事处各单位本着谁的产权谁负责的原则,在汛前对各排水沟,排水管道进行大检查、大清障、大修补,确保汛期排水畅通,否则,出了问题谁的产权谁负责。各驻地单位还要组织好自己单位的抢险突击队(人数不得少于50人)及抢险救急车辆。

5、进一步做好防洪安全检查工作。各村委会、驻地单位、学校在汛期都要对自己区域内的河道、塘库、校舍、库房、排洪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危险房屋居住的群众撤离,并安排好群众的食宿;各学校的防洪工作由教育办负责检查落实;各企业防洪工作由企业办负责检查落实。

四、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加强《水法》、《防汛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汛意识,树立防大汛、抗大涝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官僚主义。

五、积极做好汛前准备工作

为了在重大险情发生时,能及时将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区,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具体方案为:

1、街办组织50人的防洪防滑抢捡队,由办事处防洪指挥部统一调动,负责重大险情抢救工作。

2、出现重大险情时的撤离方案。

(1)坡塬村出现滑坡及库塘渗坝时,受灾的群众可向就近的安全村及单位撤离,并将撤离方案公布于众。

(2)在发生重大险情时,各单位要顾全大局,服从防汛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不得各行其是,对不服从指挥并造成损失者要依法惩处。

(3)落实各项防洪措施,加强防洪值班和领导、包片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领导要以身作则,坚守岗位,落实责任,并做好记录,遇有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确保安全渡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