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调解员培训方案

时间:2022-05-24 10:16:00

区县调解员培训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全区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技能,促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委〔〕54号)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区人民调解工作实际,决定对调解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现将培训工作方案通知如下:

一、教育培训的目标

使广大人民调解员掌握人民调解知识和调解技能。较系统掌握与调解民间纠纷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能熟练并灵活运用人民调解程序和方法。能够规范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及时排查分析民间矛盾纠纷,并掌握其产生的规律,能提出预防的措施和化解的办法,依法合理合情地调解各种疑难复杂的民间矛盾纠纷,充分显示群众自治组织的重要作用。

二、教育培训的内容

培训的内容以《人民调解法》、《民法》等相关知识作为对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员统一教育培训的主教材;通过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人民调解协议的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和司法部《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来提高政策水平;通过学习人民调解法、民法通则、婚姻法、合同法等法律制度,来提高法律水平;通过参加人民法庭的旁听审判、参与某些庭审前辅助性工作,来增强熟练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的能力;通过听取部分优秀人民调解员的经验介绍,来树立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

三、教育培训的办法和要求

教育培训活动要采取举办培训班、以会代训、以案说法、旁听审判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层层贯彻,分级培训的方法,认真开展。区司法局负责培训司法助理员,镇、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各司法所负责培训村居(社区)和其他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纠纷信息员(十户调解员)。

建立岗前培训制度。司法助理员岗前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10天,人民调解员岗前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5天。

坚持和完善年度培训制度。对在岗的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员进行知识更新和技能强化培训,帮助他(她)们及时了解有关的新法规、新政策、新要求、新经验、新做法,提高工作技能,不断适应工作发展需要。司法助理员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人民调解员每年培训时间合计不少于3天。

建立专业性和稳定性的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参与全区教育培训活动。区司法局将抽调司法干警,邀请部分法官、律师及相关单位人员共同组成培训讲师团,为全区人民调解培训班的学员授课。请参加培训学员珍惜宝贵的学习时间,紧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努力做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