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作农业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21 11:14:00

旱作农业建设指导方案

为加大以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综合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确保全面完成2012年全县旱作农业项目任务,提高旱作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旱作区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原则及目标任务

(一)实施原则

坚持尽量集中连片、实行整村整乡规模推进。通过补贴地膜、种子和覆膜起垄机械,实行技物结合,做到良法与良种相配套。采取科技入户的办法,确保各项技术随地膜补贴直接到户,提高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

(二)总体任务

2012年计划在全县16个乡镇推广全膜垄作马铃薯栽培面积5万亩。平均亩产达到1500公斤,比对照(不覆膜)亩增产400公斤,年增产马铃薯2000万公斤。

(三)示范点任务

实施良种与良法配套推广,把全膜垄作技术与旱作注水补灌技术、测土配方施肥、优良品种选育、病虫害综合防控、深松耕少免耕等保护耕作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中心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面上的工作。2012年建立5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示范点39个,示范面积3万亩(其中:县级示范点9个)。

(四)目标进度

2012年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从2012年1月开始,2012年10月31日结束,具体进度安排是:

1、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2月底。各乡镇负责完成对农户的宣传发动,规划示范点及面积落实,上报农户种植落实花名册,县农技中心编制实施方案。各乡镇、县种子管理站及早做好种薯的联系和调运工作;县乡两级技术部门要完成对乡村技术骨干及农民的技术培训工作;供销、农机部门做好化肥、农药、农机具的供应工作。

2、2012年3月上旬。县上召开顶凌覆膜动员大会。县财政做好地膜的采购和发放供应。各乡镇进行宣传发动、发放地膜、建档立卡工作,并召开村组干部大会督促农户及早完成顶凌覆膜;技术部门要做好起垄覆膜的现场指导工作。县上派督查组进行专项督查。

3、3月10日至4月10日。东坪、天堂两个乡镇在4月5日前要全面完成顶凌覆膜任务,其余14个乡镇在4月10日前要全面完成顶凌覆膜任务。

4、4月11日至4月底。4月中、下旬组织农户做好种薯处理,破膜播种等工作,做好迎接省、市验收的准备工作。

5、5月上旬至9月30日前,各乡镇组织农户做好放苗、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技术部门要认真做好以马铃薯晚疫病为重点的病虫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工作。

6、10月1日至10月31日前,技术部门要做好测产、典型调查、效益分析、经验总结以及向农户提供销售信息等工作;做好营销服务和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做好县级考核工作。

二、工作重点

(一)主推品种

重点推广适宜干旱地区生长的马铃薯新品种,品种以陇薯3号、青薯2号、青薯3号、克新6号为主,要引进脱毒马铃薯良种,指导农民选购,尽量做到统一供种,马铃薯脱毒良种统供率达到50%,脱毒种薯推广使用率达到90%以上,马铃薯良种率达100%。

(二)主推技术

各乡镇要以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作为主推核心技术,组装配套推广优良品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形成综合抗旱增产技术体系。

1、全膜垄作栽培技术。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是我县旱作农业推广的核心技术,该项技术集雨、保墒、节水、抗旱、增产,而且还能抑制杂草生长。技术应用率达100%,全膜覆盖率达100%,顶凌覆膜率达100%。

2、测土配方施肥及培肥地力技术。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合理轮作,增施有机肥,不断培肥地力。积极推行马铃薯专用肥和旱地宝拌种技术,示范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率达100%。

3、土壤深松耕技术。深松耕可以达到疏松土壤,完全打破犁底层,降低土壤容重,增加土壤蓄水能力,充分接纳天然降雨,同时还能起到抑制地表蒸发的作用。示范点技术应用率达100%。

4、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首先要选用抗病品种。其次,在项目区乡镇布设病虫监测点,系统监测马铃薯疫病、环腐病、金针虫等病虫发生动态,及时组织群众统防统治。示范点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应用率达100%。

5、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按照马铃薯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积极引导农民按照绿色食品的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要加大农业执法力度,严格投入品市场管理,严禁高度、剧毒和残留期长的农药投入生产,确保马铃薯的质量。

6、机械化生产技术。大力推广机械深松耕、机械起垄覆膜、机械收获、机动喷雾器防治病虫害等农机化作业技术,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

(三)开展试验示范研究

1、开展马铃薯窖藏病害品种抗性鉴定田间试验,明确不同品种的抗性情况,为品种的合理布局、提高病害防治能力和大面积推广提供科学依据。

2、开展马铃薯肥效试验,筛选马铃薯最佳施肥水平,完善马铃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3、开展马铃薯窖藏病害调查。摸清我县主要窖藏病害种类及发病原因,为科学防治提供依据。

4、开展旱作注水补灌技术示范。旱作注水补灌技术是我省抗旱节水的又一项新成果,该技术具有节水,使用灵活,实现水、肥、农药一体化使用的特点。显著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肥料利用率,有效控制土传病害为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是2012年全县重点工作之一,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由县政府领导任组长,农牧、财政、扶贫、供销、农机、商务部门及各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加强项目的督促检查和协调调度,确保马铃薯全膜垄作种植技术顺利推广。各相关乡镇也要成立由乡镇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确定专人,认真抓好任务落实、地块规划、农资调运等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

1、地膜补助。每亩补助地膜6公斤。5万亩共需地膜300吨,折资约360万元。其中省上补助75吨,需县补助225吨,折资约270万元,不足部分由乡镇和农户自行解决。

2、500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点按每亩5元的标准对种植乡镇再给予奖励。

3、种薯补助。全膜垄作马铃薯种植和脱毒种薯生产共6万亩,县上每亩需补助60元,共需资金360万元,重点用于旱作农业示范点和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

4、注水补灌机械购置补贴。市上分配我县注水机械40台,按照每台2500元,需补贴资金10万元。

(三)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县政府将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各乡镇年度目标责任制管理,明确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同时对相关业务单位、帮扶部门的任务完成情况一并按照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设施农业验收及考核办法和县旱作农业项目考核办法》的通知(县委办发〔2010〕125号)精神进行严格考核。建立“县上直接领导、乡镇组织实施、村组具体操作、部门搞好服务”的工作机制,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乡镇、乡镇领导包抓示范点、一般干部包村包组、技术干部包抓技术指导的目标责任制。

1、县级联系领导责任。县级联系领导要高度重视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切实加强与乡镇的联系,加大协调指导力度,督促乡镇全面完成任务。

2、乡镇责任。乡镇是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实施的责任主体,全面负责本乡镇的群众宣传发动、地块落实、技术培训、物资调运发放、销售信息服务、废旧地膜回收等工作。建立农户地膜、种薯、农机具供应花名册,确保地膜、种薯、农机具入村到户。及时向县旱作农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技中心)上报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周报告制,从2月下旬开始,每周星期三下午5点前报到县农技中心,直至春播结束),年中、年底上报项目半年和全年总结,严格按照进度要求完成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任务。

3、相关部门职责。财政局负责补助资金的统筹调度和地膜的采购供应;宣传部、商务局、广电局要加大对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的宣传力度,重点加强对马铃薯产品的对外推介宣传,帮助解决农民解决销售问题。气象局要及时向相关部门、乡镇、农户灾害性气象预警信息,防止或减少自然灾害对旱作农业造成损失。组织部、纪检委、县委办、政府办要加大对乡镇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乡镇按照建设进度全面完成任务。

4、业务单位责任。各相关业务单位要根据各自技术服务职责,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技术服务体系,成立专家组及技术指导小组,加大技术服务力度。供销社要根据生产需求,及早做好化肥调运供应和废旧地膜的回收;农机局做好农机具配套供应和相关技术服务工作;农技中心做好全县技术骨干的培训和种植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工作,种子管理站和马铃薯原种场做好脱毒种薯的供应工作。

5、帮扶部门责任。各帮扶部门要结合“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深入乡镇村组,主动帮助乡镇解决在群众宣传发动,地块落实、示范点建设、起垄覆膜播种、病虫害综合防治和产品销售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从财力、物力、人力等各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帮助乡镇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四)强化宣传培训。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是一项新型抗旱增收技术。要树立主动抗旱、科学抗旱的理念,紧紧围绕以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为主的旱作农业综合技术的推广应用,切实加大宣传、指导和技术培训力度,积极开展产前、产中、产后技术服务。在抓好县、乡农技推广人员的技术培训的同时,加强对农民技术骨干和种植农户的培训。要通过办班讲课、播放录像、搞观摩、开展田间现场培训、印发明白纸等形式的宣传培训,使该技术进入千家万户,深入田间地头,使广大种植农户都能较好的掌握这一技术,达到每村有一名农民技术员,每户有一个经过培训的明白人。同时组织农技干部,深入乡村农户,实行蹲点包干,包抓技术指导,确保大面积推广技术不走样。实施科技入户,县上确定1名首席专家和20名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实施项目,每个技术人员在示范区联系科技示范户20户,通过项目实施,全县每年培育科技示范户400户以上,辐射带动8000户以上,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保障。加强观摩学习,在马铃薯生长的时期,各乡镇要组织本乡镇的村组干部、科技示范户和农民群众到周边乡镇和周边县区进行观摩学习,开阔眼界。通过实地考察学习,对比分析来增强农民群众推广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的信心,推动全县旱作农业的发展。

(五)加强农膜和起垄机械的供应与管理。对省、县统一供应的地膜,要切实加强管理,健全档案,本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以村为单位分户造册,张榜公布,并以户为单位发放供膜卡,由农户在册卡上签字,确保农膜入村到户。对配发的起垄机由乡镇农技农经站登记造册、加强管护、统一调配使用。

(六)扶持专业合作组织。支持、引导建立马铃薯中介服务组织,把主产区生产基地的农户、运销户及农业技术部门连接起来,扶持发展一批重点从事马铃薯经销的运销公司、专业协会、贩运大户,提高马铃薯生产的组织化程度。

(七)做好废旧地膜回收。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的推广所产生的大量废旧地膜,对农田和环境构成潜在的威胁。各乡镇一定要在推广技术的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及时清除回收废旧地膜,保护生态环境。由供销部门牵头负责,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意见》的通知(甘政办发〔2009〕117号)精神,建立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激励机制,鼓励加工企业和废旧物品回收公司设立回收网点,加大回收量,逐步形成使用、回收、加工、再利用的良性循环机制。

(八)建立奖惩机制。县政府与乡镇签订旱作农业工作责任书,进行单项考核。为确保旱作农业各项建设任务的完成,县委、县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县旱作农业考核办法对各乡镇任务完成情况,业务单位技术服务情况,帮扶部门帮扶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各乡镇务必要将马铃薯全膜垄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面积落实到村、组和农户、地块,并建档立案,登记造册,以备查验。经验收,对全面完成年度种植任务的乡镇以及帮扶、技术服务等工作突出的相关业务单位、帮扶部门、重点村组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