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环境调研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1 10:26:00

机关环境调研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开展“与群众心贴心、与企业面对面”大走访活动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县政府决定组织开展县级机关“改善发展环境”专项调研活动。为使活动开展有序并富有成效,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主要目标

按照“干在转型升级实处、走在科学发展前列”的要求,紧紧围绕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这一主题,深入乡镇、村和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主要任务是:了解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广泛听取乡镇、村和企业对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特别是对改进政府服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提出在改进工作作风、创新行政管理、提高服务效能、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

二、工作内容

(一)调研重点

调研重点是影响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软环境,包括政务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商务环境、法制环境和舆论环境等。一是在政务环境方面,重点调研政府管理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包括审批事项特别是非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审批环节和流程的规范、审批时间的长短,以及政令畅通和政府管理创新等。二是在政策环境方面,重点调研投资政策、产业政策、财税政策等方面政策是否完善、导向是否明确、力度大不大、政策落实不落实,以及政策的透明度和公平性等。三是在服务环境方面,重点调研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情况,政府办事效率、工作人员服务主动性、服务窗口建设和办事便利性、办事人员素质和业务熟悉程度,是否存在服务制度不完善、工作推诿扯皮现象等。四是在商务环境方面,重点调研要素市场发育程度和要素支撑保障情况、企业融资环境和融资成本、中介组织发育和生产性公共服务机构建设、市场秩序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状况,以及生产生活设施条件等。五是在法制环境方面,重点调研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维护,是否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是否存在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等现象。六是在舆论环境方面,重点调研舆论导向和正面宣传引导、政策法规宣传、舆论监督力度以及“尊商、亲商、兴商”社会氛围是否浓厚等。

(二)具体安排

1.省市县联动调研。由县政府直属各单位组成县级调研组,会同省、市相关对口部门组成的调研组,分赴县级有关部门、各乡镇和企业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具体安排根据省、市相关调研组行程确定。

2.重点专题调研。分以下五个重点专题:

一是政务环境专题调研。重点调研项目招投标、审批服务机制等方面运行情况及改进建议措施。

责任单位:县审批中心

二是服务环境专题调研。重点调研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和办事公开等方面运行情况及改进建议措施。

责任单位:县监察局、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

三是政策环境专题调研。重点调研投资政策、产业政策、财税政策等落实情况及改进建议措施。

责任单位:县发改局

四是商务环境专题调研。重点调研要素市场发育程度和要素支撑保障情况、企业融资环境和融资成本、市场秩序监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生产生活设施条件等情况及改进建议措施。

责任单位:县经济商务局

五是法制环境专题调研。重点调研企业和公民合法权益是否得到有效维护,是否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是否存在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以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等现象。

责任单位:县法制办

三、活动组织

县政府成立调研协调小组,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春根任组长,黄新园、姜雄伟、韦恩军、郑立盛任副组长,县监察局、县发改局、县经济商务局、县审批中心、县法制办、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调研组牵头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构,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参与部门要积极配合,抽调精干力量参加各项调研活动。各调研组在走访调研期间,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乡镇、村和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二)严格工作纪律。各调研组在走访调研期间,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干扰基层和企业的日常工作,不增加基层和企业负担。

(三)写好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深入剖析查找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可操作的对策建议和工作举措,形成书面调研成果,经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后,于3月31日前报县政府办公室调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