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系统消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06 11:36:00

安监系统消防实施方案

为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增强火灾抗御能力,降低火灾发生起数和火灾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11-2015)》(下称《纲要》)、《全市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活动方案》、《全市消防安全宣传百日攻坚“风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决定迅速在全市安监系统掀起宣传教育活动高潮,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全面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责任制。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全面提高工矿商贸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全力推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特别是遏制重特大火灾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工矿商贸企业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一)建立健全安监系统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机制。

(二)明确本系统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和任务,督促工矿商贸企业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落实防火巡查、检查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制度,推进消防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三)努力提升工矿商贸企业从业人员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形成企业员工人人懂消防全体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市安监局成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处。负责综合协调本系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相关事宜。

四、任务分工

全市安监系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由局党组统一领导,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和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分局)负责辖区内本系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市局各有关处室、直属单位具体分工如下:

(一)办公室:制订本系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和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内容纳入本系统教育培训工作,并落实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相关后勤保障。

(二)综合处:制订本系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分解工作责任,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内容和安监系统即将出台的“六五”普法规划,并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活动,全面贯彻落实。

(三)企业监管处:利用日常监管检查契机,进一步督促工矿商贸企业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范技能,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配好配足消防器材。

(四)审批处:严把准入门槛,抓好源头,严格按照《消防法》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认真审查相关企业的设立审批工作,对不符要求的企业,坚决不予许可。

(五)监察支队: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过程中,如发现相关企业单位存在消防安全问题的,应当要求企业立即整改,必要时可将相关案件移交消防部门办理,务求消除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六)安全生产检测检验中心:加强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在不与国家培训大纲相冲突的情况下,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培训和考试的内容,全面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五、工作步骤

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百日攻坚行动从2011年9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1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标准,及时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10月1日至11月30日)。认真按照《全市消防安全宣传百日攻坚“风雷”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千店万企知消防”行动,督促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建立健全火灾隐患治理和预防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火灾事故逃生应急演练等活动。安监系统相关业务部门要按照要求开展工作并进行督导。

(三)督查总结阶段(12月1日至12月10日)。对照工作方案,市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本单位和各县(市、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对该项工作进行总结。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安监系统各级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认真制订符合各地各部门实际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或实施方案,真正把《纲要》宣传好,把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好。

(二)注重实际,保证效果。要广泛动员全系统力量,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使消防宣传工作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强协调,发挥职能。市县两级安监部门各有关处室和单位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集中宣传培训,全力营造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的格局,形成强有力的宣传声势,引起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重视,全面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四)督促指导,狠抓落实。为确保宣传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市局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现场督查和定期通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对活动的督导。各县(市、区)安监局也要严格按照宣传教育实施方案,对各地开展消防宣传工作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