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合委新型农村医疗筹资方案

时间:2022-05-05 08:46:00

农合委新型农村医疗筹资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开发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民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有效保护农村生产力,加快开发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根据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规定,进行筹资,年度个人缴费标准不低于60元/人。经县农合委研究决定,结合我开发区新农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严格遵守“以收定支、略有结余”和“以大病统筹为主、适当扩大受益面”的原则,从开发区各村(居)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加强组织领导,积极稳妥的推动开发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持续健康发展。

二、任务目标

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组织、规范运作,努力巩固新农合成果,确保年开发区应参合人员全部参加新农合,实现应参尽参。探索建立合理的筹资、补偿、管理和监督机制,逐步完善新农合运行体系,不断扩大受益面,确保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安全有效。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各村(居)要成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及相关工作。各村(居)通过组织宣传、设立宣传咨询台、开放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有关政策规定、筹资标准、报销比例等,做到家喻户晓,让农民群众真正认识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好处,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二)资金筹集(年12月5日至12月12日)

1、筹资标准。农民以户为单位自愿参加合作医疗,按每人交费60元标准进行筹集。

2、筹资方式及资金管理。各村(居)要在群众自愿的基础上,负责统一筹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中的农民个人缴费部分,要积极探索各种方便群众的筹资方式,逐步降低筹资成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中的农民个人缴费部分,由各村(居)负责统一筹集,收缴后于年12月12日前集中上交开发区新型合作医疗办公室指定的账号内,由新农合办负责存入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财政专户。县财政部门和上级补助专项资金及时划拨到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财政专户。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是由农民自愿缴纳、政府资助、村集体经济组织扶持的民办公助性资金,必须专户储存,专门管理,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办公室进行管理。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监督委员会负责对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全面监督。县监察、审计、财政、卫生等部门组成联合审计组,每半年对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审计,并将审计结果进行通报。对违反规定、截留、侵占、挪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按《省办公厅转发省监察厅等四部门关于违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行政处分规定(试行)的通知》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新时期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一项措施,是推进农村卫生体制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政策性强、任务艰巨,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把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作为推进农村卫生改革和发展的重点,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把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