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干部读书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4 09:24:00

财政干部读书会工作方案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战略部署。为全面提升全局财政干部素质,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努力创建学习型财政组织、学习型财政基层党组织,构建具有特色的财政文化,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经研究,决定成立“财政干部读书会”(以下简称“读书会”)。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读书会活动,大力弘扬财政人文精神,激发财政干部的读书热情,引导和带领财政干部“走进书桌”,形成爱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良好风气,营造“阅读阅开心”的良好氛围,推动全体财政干部综合素质转型升级,为大桥时代财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二、读书会宗旨

以读书促进学习,以读书促进调研,以读书促进工作。

三、读书会目标

读书、交流、分享、提高。通过持续不断的读书活动,使读书成为财政干部修身养性的原动力,使读书会成为财政干部进步成长的加油站和推动学习型财政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有力载体。

四、读书会举措

1、建立网络平台。在局域网络建立“财政干部读书会”平台,分设“我要推荐”“本季书籍”“共同分享”“读书感想”等若干子目录,创造条件让干部职工推荐“每季一书”,发表读书交流心得。

2、每季推荐书籍。结合全局全员读书活动,动员和组织每个科室推荐“每季一书”,在广泛开展推荐的基础上形成读书会季度推荐参考书籍,并在网络“我要推荐”“本季书籍”专栏中公布。

3、分散开展阅读。读自己想读的书,才会有更大的收益。根据自己的职业特点、兴趣爱好和读书会推荐参考书籍,引导干部职工利用工作之便和业余时间沉下心来展开阅读。

4、集中讨论分享。在深读好书的基础上,形成读后感或读书采蜜集,摘抄阅读中读到的优美词句、经典语录,在读书会上、网络“共同分享”“读书感想”专栏进行交流。

5、组织讲座深化。充分利用区委宣传部在“全民读书节”活动中组织的人文讲座资源,派遣人员予以参加;依托财经干部大学干部培训平台,邀请各类专家学者提供专业培训、辅导讲座。

6、创造条件辅助。创造“走出去”阅读条件,提供必要的交流条件。开辟《财政》读书会专辑,发表干部职工读后感。推荐干部职工优秀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到区委宣传刊物或论坛发表。注意从读书会活动中发现、培养和提拔好学上进、德才兼备的年轻优秀干部为财政事业服务。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领导,通力合作。读书会是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重要载体,是提升财政干部素质的重要平台,全局将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各科室(部门)要通力合作。

(二)统筹兼顾,积极支持。全体干部职工是读书会的自然会员。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积极参加读书会各项活动,各科室(部门)要合理安排时间,创造条件,大力支持干部职工参加各项活动。

(三)结合实际,形成氛围。读书会每年举办1—2次读书沙龙,动员和组织干部职工交流读书心得,分享读书成果,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爱读书,读好书。

(四)不断总结,持续推进。干部职工要正确处理读书和工作矛盾,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集中一定时间和精力积极撰写读书心得,推荐书籍。读书会每年举行一次联谊活动,推进读书交流,共同提高。